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概况

发布时间:2018-11-09 15:13:00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肇始于1958年成立的江西大学化学系,是学校最早设立的理工院系之一。六十年来,历经风雨沧桑,历经跨越发展,经过多年数次院系整合,2014年更名为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现有江西省新能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分子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江西省稀土前驱体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环境与能源催化重点实验室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有高分子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与微纳米功能材料研究中心3个校级非独立研究机构,并拥有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和高分子及能源化学研究院2个校级独立研究机构。学院现有化学和应用化学2个本科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工业催化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和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制药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共覆盖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此外,学院还是中国化学会理事单位和江西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单位。2016年3月,以陈义旺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化学省级重点学科确认为江西省高校学科联盟首批牵头学科。南昌大学化学学科还入选江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储能材料技术和光健康技术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方向,新能源纳米材料及其器件创新团队入选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和南昌大学一流团队计划,“新能源纳米材料及其器件”入选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在2017年全省专业评估中,南昌大学化学院的化学和应用化学两个专业均排名全省第一。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97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35人;博士生导师25人(含外聘),硕士生导师69人(含外聘),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为74.22%,是一支结构合理、充满朝气、素质优良、队伍稳定、适应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要求和富于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国家级人才5人。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近几年来,学院承担了包含国家973子项目、国家863子项目、国家前沿专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专项基金等百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科研总经费超3000万元。在全院老师共同努力下,近年来,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11项、江西省技术发明奖3项、江西省科技进步奖1项、江西省教学成果奖3项等。学院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数量方面一直位列全校前列,2018年,学院教师先后在学科顶级期刊Science,Nat Commun,JACS, Angew上发表了高水平研究成果。根据美国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库)公布的数据显示,南昌大学化学学科ESI排名连续五年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2018年排名前0.53%。

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办学方向,传承“崇化善学、秉德笃行”学院精神,坚持“名师引领,理工渗透,协同创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办学思路,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带动科研,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构建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创新团队为基础、以科研项目为纽带、以科研机构为载体的科技创新运行机制,努力把学院办成具有一流基础教育教学水平、一流科研创新研究实力,培育“顶天立地”、德才兼备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教学科研培养基地。在本科教学第一线,学院拥有一批具有丰富经验、教学质量优秀的教学团队。近几年获批省级精品优质课程十余门,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承担省级教改课题30余项,并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1项。从2014年至今,每年连续荣获南昌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一等奖和南昌大学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一等奖。学院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涌现了一批以“江西省教师楷模”石秋杰教授为代表的优秀教师,营造了风清气正、齐抓共管、和谐发展的育人环境。同时学院也不断推进国际化办学,每年暑期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学院开展Summer School集中授课,并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高校联合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多措并举,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化学人才。近六十年来,学院(系)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化学专业人才。

如今,在南昌大学“化学人”的不断积累和不懈努力下,学院正朝着创建一流学科和一流高水平学院目标努力奋进。

                                                      (2018年11月修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