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历史沿革


1958年6月,根据江西省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由江西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创办了江西大学、江西工学院。同年8月,江西大学化学系成立,江西工学院化学工程系成立。

1958-1959年,江西工学院化学工程系创建基本无机化工专业和硅酸盐化工专业、基本有机化工专业。

1961年,化学系根据学校政策和实际情况改为5年制。

1964年后进校学生各专业改为4年制。

1966年,由于政治内乱,停止招生。

1968年9月至1972年,江西大学被迫停办。期间化学系等部分理科留守人员及设备与江西工学院合并,改名江西理工科大学。

1972年8月,江西大学复校,留在理工科大学的教师等全部返校。

1973年2月,江西理工科大学停办,江西工学院恢复原名3月,复校后学校设置了化学、数学、物理、中文、政治、生物等6个系,化学当时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2个专业,学制均为3年8月江西大学在停止招生7年后,开始招收三年制学生270名9月,由于复办后的学校校园尚未全部收回,化学、数学、物理、中文、政治、生物等6个系的部分师生分别在九江沙河基础部开展教学活动。

1974年1月,化学、数学、物理、中文、政治、生物等6个系的师生从九江沙河镇迁回南昌校区8月,学校招收新生400名,除保持6个系7个专业为三年制外,另招收一年或一年半的进修班(有计算数学、热处理等5个进修班)。

1977年恢复高考,化学、数学、物理系招收本科新生。

1978年,成立工业催化研究室。

1984年6月,学校确定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23个学科为学校重点学科。

1985年1月,江西工学院改名为江西工业大学。

1986年,经省教委批准,学校成立了稀土化学研究所分析化学、物理化学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

1987年10月,学校对1984年建设的重点学科进行调整,确定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等21个学科为学校重点学科。

1993年原江西大学与原江西工业大学合并成立南昌大学后,保留化学系、化工系等;工业催化获批二级学科硕士点。

1994年至1995年,根据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学校对系(院)学科及专业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与改革。原两校76个专业优化组合为27个系(院),保留化学系、化工系。

1995年--1998年9月,根据南昌大学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学校成立南昌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期间,1997年,化学工程获批二级学科硕士点

1999年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化学系与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成立南昌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工系与环工系成立环境学院。

2001年,工业催化获批二级学科博士点。

2002年,应用化学获批二级学科硕士点。

2003年,南昌大学院系调整由化学系、数学系、物理学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从数学系分出)、基础课部数学、物理教研室,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基础物理实验中心、数学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与微纳米功能材料研究中心、系统工程研究所、资源科学与管理研究所等组成南昌大学理学院。

2005年,江西医学院并入南昌大学,组建新南昌大学。原江西医学院有关单位和学科的教学、科研和实验人员并入理学院。

2007年,环境学院更名为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0年,化学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获批江西省高水平学科。

2011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2年,化学工程与技术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4年,学校根据发展的需要,化学系、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江西省新能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与微纳米功能材料研究中心等从理学院独立出来,成立南昌大学化学学院。设化学系和应用化学系,同属化学学科;化工系、过程装备与控制系与环工系成立南昌大学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化学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突破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

2016年,被省教育厅确认为江西省高校学科联盟首批牵头学科,并入选江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和南昌大学一流学科,储能材料技术和光健康技术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方向;义旺获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2017年,化学和应用化学专业在全省专业评估中均排名第一,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2018年,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南昌大学高分子及能源化学研究院相继成立,为独立科研机构,依托单位化学学院;学院突破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

2019年熊仁根教授团队在Science发表了顶尖高水平论文,不仅是南昌大学也是江西省首次以第一通讯单位在Science发表重要研究成果。其研究成果获评“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化学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荣获全国样板党支部;廖伟强获批教育部国家级重大人工程青年项目,学院实现四青人才零突破。

2020年,制药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成立,研究院为校级独立科研机构,挂靠化学学院汤渊源、王小磊获批教育部国家级重大人工程青年项目

2021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李鹏飞获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谈利承获批教育部国家级重大人工程青年项目

2022年,根据学校院系调整需要,原化学学院与原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的化工系合并成立化学化工学院。原“南昌大学化学学院”正式更名为“南昌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笑添获批优青学院突破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学院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2023年,熊仁根获批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珺获批优青、袁凯获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荣获全国第四届大学生实验创新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

2014-2023年,南昌大学化学学科ESI排名连续八年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且排名不断提升,2018-2023年,化学学科ESI全球排名分别为5.2‰、4.4‰、3.76‰、2.68‰、2.25‰、1.61‰进入世界高水平行列。

化学化工学院

2024.1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