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教学概况


南昌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肇始于1958年成立的江西大学化学系和江西工学院化工系,是学校最早设立的理工院系之一。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办学方向,传承“崇化善学、德笃行”学院精神,坚持“一流定位、国际视野、名师引领、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努力把学院办成具有一流基础教育教学水平、一流科研创新研究实力,培育“顶天立地”、德才兼备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教学科研培养基地。数十年耕耘不缀,学院抓住机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六十余年来,学院(系)为国家培养了一万余名化学化工专业人才。根据美国ESI(基本科学指标库)公布的数据显示,南昌大学化学学科进入世界高水平行列,ESI全球学科排名由2017年底的前5.2‰进入2023年12月的1.61,位居学科世界500强305位,2023全球化学学科自然指数排名95位(全国第50位)。储能、光健康、信息存储材料研究方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范围,铁电方向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3个专业先后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四青”人才10人和其他国家级人才17学院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名单。现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教育部及学校重点培育“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项目1个,校“1+8+N”寝室导师制党建特色育人基地1个。如今,学校已开启“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新征程,学院正朝着创建一流学科和一流高水平学院目标努力奋进。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31人,其中教授66人,副教授4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为86%,现在校生1815人,其中研究生767人,本科生1048

学院现有化学系、应用化学系、化工系和基础化学实验中心、综合实验中心5个个二级教学单位,并拥有江西省新能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环境与能源催化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药食同源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分子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江西省稀土前驱体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分子铁电化学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拥有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高分子及能源化学研究院、稀土研究院以及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与微纳米功能材料研究中心5个科研院所

学院现有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制药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应用化学为首批江西省5星级专业;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与化工(化学工程)、生物与医药(制药工程)2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