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化学学院赴德兴暑期社会实践之“深入乡村志愿服务篇”阶段性任务顺利完成

化学学院讯,方紫琪 田琳 曾园报道)南昌大学化学学院赴德兴暑期社会实践队继完成乡村振兴调研阶段性任务后,于7月7日-8日在德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之志愿服务篇系列活动。

一、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成长乐园

7日上午,实践队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前往杨家湾村、兰村和南墩村的成长乐园进行党史宣讲和志愿支教活动。成长乐园是香屯街道的一项关爱留守儿童的举措,各村组织有文化的村干部和老师为在家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旨在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实践队员们参与到成长乐园活动中去,有的同学耐心细致为孩子们讲解功课,有的同学帮助孩子们解决问题,还有的同学和留守儿童起打乒乓球,活动氛围轻松愉悦。

期间,实践分队以讲故事的方式给孩子们讲了方志敏、少云、黄继光等烈士的英勇事迹,引导孩子们学史明理、致敬英雄,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实践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的意义,孩子们在学习也收获了成长与快乐。

二、宣传扶贫政策、走访贫困家庭

7日下午,实践队前往兰村入户走访贫困户,据兰村村干部吕素萍介绍,兰村按照扶贫相关规定,为每位建档立卡贫困户修建房屋、提供工作。实践队员来到贫困户家张新发中,张新发家狭小紧凑但却干净整洁,客厅墙上挂了两幅画像,一幅是毛泽东同志,一幅是习近平总书记。张新发告诉实践队员们,他现在能衣食无忧地生活,多亏了毛主席和习近平主席,要好好感谢毛主席和习近平主席。老人朴素的语言中无不透露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

张新发在村里还兼任了巡山员,每月有一千元左右的工资,除此之外无其他收入来源。张新发没有妻子和儿女,一个人生活,却显得十分乐观,他说:“村里照顾我,还帮我修了这个房子,一个人生活也自在。”实践队关心张新发的近期生活、健康状况,调研了老人的生活保障情况,并亲切地与老人聊天,同时向老人传达党和国家扶贫的方针政策。

三、参与农田实践、体验农事艰辛

7日下午,实践队在南敦村村干部的带领下前往德兴香屯街道的农产业基地进行农事实践,帮助农民除草、摘菜。大部分队员虽然不了解农业生产相关知识,但经过认真的学习后,实践队员们便初步掌握了其中的要领,在农田中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帮助农民摘好满满十三框蔬菜。

部分实践队员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亲身体验农业劳动,他们在劳动过程中体会到了劳作的幸苦,不禁感慨农民的不易。

四、开展义工服务、探望孤寡老人

8日上午,实践队前往香屯街道敬老院,给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实践队到达敬老院,老人们纷纷走出房间,同学们与老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随后,实践队员们积极主动帮老人打扫卫生,床底下地卫生死角也打扫地干干净净。由于疫情防空要求,这两年敬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实践队员们坐下陪老人聊天解闷,倾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

实践队的到来,让平日里安静的敬老院充满了欢声笑语,到处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天气热,爷爷要注意防暑,不要吃变质的食物,多吃水果、多喝水。”离开时实践队员温情的叮咛,让老人们倍感温馨。

五、爱护环境卫生,倡导文明生活

8日下午,实践队在香屯街道开展卫生整治志愿活动。实践队员们提着塑料袋在街道中捡塑料瓶、被随意丢弃的废纸盒和饭盒等垃圾。哪怕是隐藏在草堆中的塑料袋也被实践队员们一一清理,装进垃圾袋,没有分配到扫帚的实践队员甚至用手去捡起泥沟中的垃圾,途中不时向当地居民宣传保护环境、保护乐安河的意义。

清理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不管垃圾有多脏,都认真地处理,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实践队还沿着乐安河前进,清理河道边的垃圾,为减轻和防治水污染,改善河道生态环境作出贡献。

奉献精神是高尚的,是志愿服务的精髓。实践队员们在本次赴德兴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德兴香屯撒下了温暖与爱的种子。

(摄影:彭伊涵 审校:郭罗华 吴成 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