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化学化工学院王珺教授团队在化工分离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image.png

本网讯(化学化工学院)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王珺教授课题组在C4烯烃吸附分离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其团队设计制备了一种硫酸根柱撑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实现了C4烯烃中异丁烯的筛分分离。

异丁烯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广泛用于生产丁基橡胶、叔丁醇、甲基叔丁基醚等化工产品。工业上,异丁烯通常由石脑油蒸汽裂解制备,但不可避免伴随着其他C4烯烃,如1,3-丁二烯和正丁烯。由于C4烯烃相似的物理性质,异丁烯的高效分离仍然具有挑战性。

image.png

王珺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新型多孔材料设计与调控,围绕石化工业的分离过程开展研究工作,近年来在高纯气体吸附分离制备、气体污染物吸附脱除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近日,在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王珺教授课题组利用非线性硫酸根柱撑,消除框架层间滑移,构筑了相对刚性的SOFOUR-DPDS-Ni吸附剂,利用其适宜的孔道环境,达到了对1,3-丁二烯和正丁烯的高吸附容量,同时抑制了大尺寸的异丁烯分子在孔道中的扩散和吸附,实现了异丁烯的筛分分离,可从二元和三元C4烯烃混合物中直接分离收集高纯度异丁烯(99.9%)。

研究成果以“Molecular sieving of iso-butene from C4 olefins with simultaneous high 1,3-butadiene and n-butene uptakes”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刘俊辉,王珺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南昌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也是课题组近两年在NatureScience子刊上发表的第五篇成果。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4-46607-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