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化学学院举办新形势下研究生人才培养暨导师经验交流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教育,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化学学院于11月22日下午14:00在理生楼A311举办“新形势下研究生人才培养暨导师经验交流座谈会”,旨在为年轻导师与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导师提供面对面“传帮带”交流探讨的机会。

学院邀请研究生院魏华副院长出席此次会议,院党委书记舒涛、院长蔡琥、副院长张子建、副院长谌烈、应化系主任张荣斌、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王翔,及学院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导师代表与近几年新晋进高层次人才和青年导师等30余人参会。

22caeba0b0864ef199fb7690198a6600.png

33df86ed231442f692ac935a1c5b17b2.png

交流会上,针对研究生教育培养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要求,院党委书记舒涛首先介绍了此次研究生人才培养暨导师经验交流座谈会的背景和意义。蔡琥院长对新形势下研究生招生与培养过程中的问题与困境进行了概述。研究生院魏华副院长对此次活动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切实关注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导师是关键,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是推动研究生教育攀登计划“六大行动计划”推进落实的根本。

1b40d067c8754443be47208e15cc4a89.png

913ea0d583924b2883bfce30a6421067.png

5f00d1f958084e6687b5f5a7abea5c71.png

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导师分享了自己的育人经验。导师代表王翔主任概述近十年学校研究生招生培养情况;吴芳英教授提出导师要以德为先,对于研究生的培养首先是育人,而后才是科研课题的研究,要爱生如子;李永绣教授建议育人是第一位,关注学生的进步,增强学生的自信,同时导师也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要立规矩,讲规章制度。

年轻导师纷纷提出各自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惑和难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学生积极性不高,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过于依赖老师,不善于思考;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缺乏基础性常识,基础知识、实验技能、逻辑思维有待提升;读研目的仅为了混取文凭等问题。对此,谌烈院长建议导师首先要以身示范,提升自己带生的能力,树立榜样,才能更好地立德树人,并且教育要遵循学生发展规律,因材施教、循序渐进。

蔡琥院长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他围绕培养高质量人才强调要加强过程考核,严把质量关。研究生教育更该是“严进严出”的能力教育,研究生教育不能“唯论文”,更应该考查研究生是否有端正的学术态度和过硬的研究能力。

最后,舒涛书记表示此次导师经验交流座谈会举办是学院推“学党史、办实事”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新晋研究生导师提出困惑,老教授提供新形势下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育人经验的“传帮带”的交流形式,有助于更好地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也有助于新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梳理,重新认识严管与厚爱、立德与树人、守正与创新的关系。舒涛书记就进一步做好研究生人才培养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大重视力度,统筹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三是强化质量管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四是做细差异化培养,以生为本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