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百年传承 筑梦前行

——南昌大学办学100周年化学学院发展论坛

红色五月,生机勃勃;致知力行,继往开来。5月2日下午,南昌大学化学学院“百年传承、筑梦前行”发展论坛在理科生命大楼A302召开。各历届校友、学院师生领导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南昌大学办校10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同时回顾学院过去的辉煌成就,展望谋划未来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舒涛主持,莅临大会的有学院历任离退休老领导教师代表与历届校友代表,同时参与论坛的还有化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研究生与本科生代表共计150余人

在论坛开始前,老校友们在志愿者的陪同与讲解下初步了解了学院历史变迁与现状。许多同窗校友多年未相见,重逢的喜悦溢于言表,纷纷沉浸在过去的青葱岁月中。

论坛开始,舒涛书记首先对各位校友“回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校友们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随后蔡琥院长致辞,作学院发展专题报告。化学学院的发展经历了60余年风雨历程,曲折而辉煌,他指出,学院未来建设之途道阻且长,依然离不开每一位校友和师生员工共同努力,期待薪火相继,共襄发展。

接着,与会代表就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和专业方向、产学研交流合作等建言献策。首先李凤仪教授代表教师发言他指出,学科评估是评价一个学院水平的综合指标,而化学学科评级尚未达到A级。为向一流学科迈进,彰显学院实力,他认为应大力支持教师的科研工作,同时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发展学科特色,与其他学科交叉发展。

随即,校友代表陈国树教授发言。他认为,学院的发展应该以人为本,不论是教职工还是学生,都应珍惜美好年华,在有限的时间里发挥无限的潜质。同时他还为学生的培养提供了发展新思路:本科四年尽可能围绕科研展开学习教育,全力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提高实操水平,同时加强锻炼,作息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后他要求学生不能忘记党和国家对自己的培养,要全面提高道德修养,为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而努力。

学生代表陈小娟同学发言,首先她代表全体学生对各位校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且很荣幸能够得到他们的教诲与建议。身为南大的一员,她表示从未忘记母校对自己的培养,也从未忽视老师对自己的付出。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春华秋实,面向未来,她与同学们一道自觉传承母校“爱国、自强、创新、唯实”的大学精神,加倍努力书写青春芳华,用绚烂的明天为母校增添华彩。

最后,舒涛书记再次对各位校友的建言良策表示感谢,她在总结中表示:回望来时路,我们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展望前行路,我们牢记人才培养之使命。如今学校已迈入“示范、勇争先、创一流”新征程,学院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窗口期”。我们热切期待院友校友们继续建言献策、戮力同心、鼎力相助,携手共续母院“崇化善学、德笃行”之精神,共创母校未来辉煌!

 百年树人,郁郁群才。本次论坛在校友与学院师生的合影中落下帷幕。论坛期间,学院举办了“智汇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优秀校友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系列报告,以及参观、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 据悉,为办好本次发展论坛,学院依托“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组建了一支师生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合学院工作专班竭诚做好校友接待服务各项工作,让校友宾至如归,展示了“化院人”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