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化学化工学院智汇讲坛学先进、做先锋系列之十九“前湖‘研’讲”第13届导师讲坛交流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徐香兰、仲靖康报道)为聚焦学术前沿,拓宽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科学文化素养,高位推动学院立德树人,2023522日下午14:30时,由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化工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与院研究生会承办了学院智汇讲坛学先进、做先锋系列之十九“前湖‘研’讲”第13届导师讲坛(第36期)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西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瞿永泉教授作了多相催化:表面吸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张荣斌教授主持,化学、应用化学和工业催化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近15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image.png

报告人瞿永泉,西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09年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获得化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2021年加入西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陕西省百人计划、唐仲英基金会的仲英青年学者。2022年获得The 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s (NR45) Awards。目前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多相催化领域与医工交叉。自独立工作以来,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 Chem, Energy Environmental & Science, Nano Letters, ACS Catalysis,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ano Energy等学术期刊上发表120余篇论文, 他引11000余次。

催化剂表面性质精确可控和反应分子在活性中心可控吸附是认识催化机制和理性设计高效催化剂的关键。瞿永泉教授此次报告围绕催化剂表面性质和反应体系物种在活性位点吸附行为的精确控制,采用“可控调节催化剂表面性质-构筑新活性位点-调控物种在催化剂表面竞争性吸附”的研究策略,近五年团队在能源催化、精细化工和仿生催化等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进展:1) 表面缺陷构筑固态受阻路易斯酸碱对,与小分子形成嵌入式吸附构型并高效活化;2) 构筑双活性位点,调控竞争性吸附并提高反应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3) 精确控制界面性质,实现分子吸附强度优化,激发新催化现象。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结合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与瞿永泉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此次活动,学院师生表示收获良多,并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高自身学术水平。


校审:舒涛、张雷婷、谢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