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熊仁根教授做客化学学院“智汇讲坛”

化学学院讯,朱海江、王迎澳报道)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在涵养学风中落实学校“做示范、勇争先”新定位,2019年11月27日14:00,化学学院智汇化学系列活动之智汇讲坛在理生楼A302报告厅又一次开讲,本次主讲嘉宾是南昌大学国际空间及有序物质研究院熊仁根教授,报告主题为《分子铁电研究进展》。室外冬雨霏霏,报告厅内却暖意融融,座无虚席,院系领导、相关学科负责人、部分青年骨干教师,以及慕名而来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报告会,现场“担当作为学先进、争创佳绩做先锋”氛围浓厚。

活动开始,首先由主持人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宁介绍主讲嘉宾熊仁根教授简况: 熊教授是东南大学和南昌大学教授,2004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带动了我国分子铁电科学研究并引领了国际分子铁电科学的研究和发展,创立了分子铁电化学。伴随着热烈的掌声,熊仁根教授就分子铁电研究进展主题正式开讲。熊教授首先表示研究铁电要将物理、化学和数学相结合,随后以饱满的热情和幽默的语言为大家分享分子铁电的历史。之后,他提到“我每天都在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学科到越高的层次,就越分不开彼此,并以此告诫同学们不要偏科,紧接着讲解了关于分子铁电的用途及未来的发展前景。讲座结束后是答疑环节,同学和老师纷纷向熊教授请教,熊教授耐心热情地对每一个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活动最后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舒涛为此次讲座进行总结,舒书记首先感谢熊教授的精彩讲座,并讲到熊教授“不仅是个科学家,也是个高水平的演说家”,讲座激情投入,展示了学者、师者及优秀校友的风范,特别是熊教授“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学习精神,以及“不断质疑、不断否认、不断纠错”的科学研究精神令人敬佩,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这种精神。并认为此次讲座是一场“智汇盛宴”,让人受益匪浅。

熊教授的讲座轻松幽默,充满激情,他用形象的比喻和鲜明的事例来讲解分子铁电,使在场的所有人都对分子铁电有了一定了解,并对科研产生了新的兴趣;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对化学学院落实学校“做示范、勇争先”的新定位,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科研能力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审稿:陈宁 高杰 摄影:陈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