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时代发展论坛系列报道二

春华秋实篇  

          20181230日下午,化学学院六十周年院庆之际,时代发展学术论坛分会场二在理科生命大楼A513举办。此会场由我院王翔教授和上饶师范学院叶青教授主持。论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来自西北大学的吴彪教授、武汉大学的雷爱文教授和张先正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的谭必恩副院长、华南理工大学的祝诗发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的徐晶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李保林教授依次分别在论坛上做了报告。


1.png





上半场首先由吴彪院长做了《阴离子配位化学超分子组装及应用》的精彩报告,听罢,老师和学生们都踊跃举手提问, 阴离子配位组装的笼子在有机溶剂中能否稳定?” “笼子的孔径大小可控吗?同学们积极提问,吴院长热情的答疑解惑。接下来,雷爱文教授进行主题为《Oxidation Induced C-H Activation and Catalytic Oxidative Cross-Coupling Reactions》的报告,雷教授从他们课题组的一个梦说起,从介绍与有机反应相关的诺贝尔奖来引出报告的主题内容,为了更好地进行科研实验,他们还研制了低温同步辐射装置。汇报结束后,对于反应放出的氢气如何处理,有没有想过再利用的提问,雷教授表示,所有的反应都会定性、定量地检测放出的氢气,也正在尝试合理利用氢气。随后,张先正副院长给我们做了《功能多肽的研究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报告提到,功能多肽在生物医学上有多种应用,比如在抗肿瘤等医学方面的广泛应用。  




第二节伊始,谭必恩副院长展开题为《结晶有序共价三嗪环框架的构建》的报告,报告以为什么做三嗪环这个问题为切口,介绍了三嗪环是一种多孔材料,较传统材料和MOF材料,具有高比表面积等多种优点而被广泛应用。接下来,祝诗发教授报告的主题是《炔烃的绿色高效转化》,祝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主要是围绕炔烃化学的基础方法学和有机合成应用两方面开展科研工作,之后主要就基于炔烃的卡宾转移反应和炔烃参与的重排反应两个板块的内容展开讲解。有同学提出问题铑的催化剂价格非常高,是自己制备的还是购买的?,祝教授解释说它确实很贵,但是也很容易购买到,而且其催化性能非常高,都是经过稀释后取一点点液体使用。之后,徐晶研究员进行了《复杂环系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的主题报告,同样先介绍他们课题组的主要工作内容,然后汇报了二倍半萜的全合成和虎皮楠生物碱的全合成的工作。最后,李保林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有机半导体材料的合成及应用》,分别介绍了有机半导体材料的相关基础知识和几个体系的合成工作内容。对于问题一锅法合成BTBFs中加入分子筛的作用,李教授解释到,一锅法合成BTBFs分为两步,是在第一步反应后加入分子筛,目的是促进第二步反应进行。  

   此次论坛分会场活动虽然历时较长,报告主题较多,涉及方面广,但大家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影响,非常积极主动地思考、探索、互动、交流,现场学术气氛甚是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