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化学学院智汇化学之辛国庆教授学术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辛国庆教授学术报告

2019年12月13日,来自华中科技大学辛国庆教授在南昌大学化学学院三楼多功能厅为化学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二维纳米材料由于其独特的平面结构在微观尺度上表现出优异的物理、化学及力学性能。为了满足实际应用的需求,微观尺度的二维纳米材料被组装成不同的宏观尺寸结构,比如纤维,薄膜和块体材料。但是二维材料在微观尺度上的优异性能并没有在宏观结构中体现出来,目前所制备的宏观结构性能不足,并且缺乏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可调控性。微流控工艺能够精确的调控二维纳米材料在流体中的空间分布和排序,在制备高性能宏观材料方面显示出巨大的潜力。这次报告将介绍一下二维纳米材料液晶微流体新型的流变学性能,以及微流控法组装高度有序并且结构可控的宏观材料,最后介绍一下由微流控组装工艺得到的各种宏观结构的电学,热学和机械性能及不同的应用。

辛国庆教授简介:

辛国庆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2009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山东大学化学专业学位、韩国成均馆大学化工专业硕士学位,2016年获得伦斯勒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博士学位。辛教授主要从事低维纳米材料组装结构性/功能性材料及半导体器件制备方向的科学研究,包括低维纳米材料液晶微流体流体力学性能研究,组装高度有序的具有多级层次结构的功能性材料和结构性材料,制备低维纳米材料光电器件以及半导体加工工艺优化。辛国庆教授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在Science,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等知名国际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1篇, 包括1篇Science,1篇Nature Nanotechnology, 1篇 Advanced Materials,1篇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总计引用次数超过1500次,h-index 为16。曾获2016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6年The Karen & Lester Gerhardt Prize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RPI), 2016年美国材料学大会研究生银奖,2019年Globy Award in Globalfoundries

在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积极,围绕报告二维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提出了一系列感兴趣的问题,辛国庆教授为大家一一解答。一场精彩的报告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