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赵凤玉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赵凤玉研究员应化学学院王翔教授的邀请于2019年10月23日下午13点30分,在理生楼化学学院A302多功能厅会议室,作了题为“多相催化剂表界面结构及催化机理研究”的精彩报告。报告由王翔教授主持,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赵凤玉,现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常委、副主任委员;绿色化学与过程实验室副主任;绿色合成与催化课题组组长。中国化学会催化学术委员会委员、绿色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超临界流体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学会能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任科学通报,工业催化,应用化学,Catalysis in Green Chemistry and Engineering期刊编委。近年,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获权专利20余项。2014-2018年被Elsevier列为化学工程类高被引中国研究者之一。

  报告从选择性加氢反应、生物质的催化转化、CO2的催化转化三个方面展开。提出了强金属载体相互作用(SMSI)和反应物吸附方式是影响催化加氢选择性的关键。在催化不饱和醇加氢上,在低温下还原的Pt/AC 催化剂表现出较高的ENB选择性,而高温下还原的Pt/AC 催化剂表现出较高的AS选择性,还原温度不同导致了表面酸性含氧官能团(SOFGs)以及表面P杂原子含量差异,改变了反应物的吸附方式,反应物吸附方式影响了加氢选择性。Pt/TiH2催化剂上发生异裂加氢,通过H/D同位素实验证明了TiH2载体中储存的氢参与CAL的加氢反应,有利于CAL中C=O的选择性加氢。秸秆等生物质催化转化和利用有利于解决环保和能源问题。在Ni基催化剂催化纤维素加氢制备六元醇上,Ni/ZSM-5催化剂有着明显优于其他Ni基催化剂的六元醇收率。这是因为其表面形成了多次孪晶结构Ni MTPs,Ni MTPs的CO吸附能力强,有利于葡萄糖分子中C=O的吸附和加氢。在ZnPd/ZnO-Al催化剂中,通过改变Al的掺杂浓度,改变了氧空穴的浓度,并提出了氧空穴可促进水的解离产生活性氢,从而进攻端羟基,使得C-O键裂解和加氢更容易的机理。研究了PdGa/TiO2 催化剂催化以CO2为甲基合成N-N二甲基胺,提出Ga的加入改变了Pd的电子结构,增强了将活化CO2为甲酸的能力,甲酸是该催化反应的重要中间物种。随后赵凤玉老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地解答,与大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