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刘劼老师师仁义老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2019911日上午930分,在理科生命大楼A302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博士后师仁义老师受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分别为《新型催化羰基化反应和绿色氧化反应》Carbonylation: From Palldium Catalysis to Nickel Catalysis。报告由张华教授主持,化学及工业催化的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报告。

博士,19903月出生,湖南大学岳麓学者,教授,20199月入职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建立课题组,研究方向为表面金属有机化学,光催化和纳米催化。刘本科及硕士就读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师从雷爱文教授,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获学士、硕士学位。随后前往德国莱布尼兹催化研究所Matthias Beller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C1催化转化及其工业化应用,2017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10月,加入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Jan-Erling Bäckvall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刘博士迄今为止发表第一作者论文9篇,包含J. Am. Chem. Soc. 1篇,Angew. Chem. Int. Ed. 4篇,ACS Cent. Sci. 1篇,ACS Catal. 1篇及欧盟专利6项。曾获留德华人化学化工协会青年化学奖,并受邀参加第67届德国Lindau诺贝尔奖得主大会。

在均相催化反应中,配体能够改变催化剂的电子性质和空间结构,是调控催化活性和选择性的关键。刘教授设计并发展了一类具有杂环骨架的单齿和双齿配体,用于调控催化活性以及化学和区域选择性,并利用该系列配体与过渡金属钌及钯形成的络合物为催化剂,丰富和发展了烯、炔烃的氢羰基化反应,高选择性的合成相应的支链产物。刘教授讲解完后,现场师生围绕报告内容与教授深入讨论,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

师仁义老师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博士后,研究方向为仿生结构研究以及廉价金属催化体系研究。201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随后前往武汉大学雷爱文教授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16年取得博士学位。在经历了武汉大学一年的博士后工作后,前往瑞士洛桑联邦理工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是胡喜乐教授。这期间在包括Accounts Chem. Res., Angew. Chem. Int. Ed., Chem. Commun.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过17篇,研究论文累计被他人正面引用达1000余次

此次报告中,师仁义老师从有效构建羰基类衍生物的角度出发,重点讲述了钯催化C-H键的氧化羰基化反应,一步构建酰胺类衍生物,解决了传统合成中催化剂失活的问题同时对羰基化反应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法。

在后面的提问环节,学生们积极地提出问题,师仁义老师热心解答,本次报告起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