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英国女王大学教授大学胡培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应南昌大学化学学院邀请,英国女王大学胡培君教授于2019年10月24日上午9点在化学学院多功能会议室A302作题为理论催化及多相催化剂理性设计进展的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等专业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胡培君, 1982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获博士学位。2004任英国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教授,2009当选为爱尔兰皇家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催化反应模拟和催化剂理论的研究,为非均相催化反应量子力学计算的实现、发展和非均相催化反应微观基础理论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他和他的课题组发展了计算基元反应能垒的方法,首次计算了固体表面吸附,表面反应,脱附的基元反应能垒,为现代理论催化奠定了基础,是国际理论催化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文章200多篇,其中包括多篇Nature,Nature Catalysis,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Phys. Rev. Lett.。

胡培君教授在讲座中说到,传统的多相催化像化学其他学科一样是一门实验学科。但由于多相催化体系的结构和反应复杂性,仅用实验手段很难得到其化学过程的原子尺度图像和理解。在过去二十多年里,理论催化有了很大的突破,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在多相催化研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大大推动催化整个学科的发展。通过密度泛函理论计算,众多催化反应的机理能被有效确定,从而可以获得这些反应在原子尺度上的解释和理解,对催化学科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这个报告中,胡教授首先介绍密度泛函计算在多相催化中的重要进展。然后,讨论如何利用密度泛函计算反应活性,怎样理解活性这个催化基础问题。最后,与在会师生分享了一些密度泛函计算在多相催化剂理性设计中最新进展

教授在报告会中的讲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并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整场报告会学术气氛浓厚,老师们和同学们反响热烈。报告会后,胡培君教授参观了南昌大学化学学院,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研究探讨,并给出了相应的指导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