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附件1

江西省研究生工作站报备表

(设站企业填报)

设站单位全称

建昌帮药业有限公司

单位组织机构代码

9136102186264765X0

单位所属行业

中医药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金山口第三工业园

单位联系人

薛艳华

联系电话

18870866815

电子信箱

yhx116652@126.com

合作高校名称

南昌大学

江西省教育厅

制表

江西省科学技术厅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设 站

单位名称

建昌帮药业有限公司

企业规模

是否公益性企业

企业信用

情况

A

2022年研发经费投入(万元)

500

专职研发

人员()

70

其中

有国家级学术头衔的人员数

1

有省级学术头衔的人员数

2

市(厅)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情况

(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需提供证明材料)

平台名称

平台类别、级别

批准单位

获批时间

中药炮制(炆法)重点研究室

省级

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

2022.8

江西海智计划建昌帮药业有限公司工作站

省级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3.7

建昌帮药业企业技术中心

市级

抚州市工信局

2023.6

建昌帮古法炮制守正创新工程研究中心

市级

抚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10

抚州市建昌帮中药大健康产品技术创新中心

市级

抚州市科技局

2021.3

可获得优先支持情况

(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及以上制造业(技术产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需提供证明材料)

平台名称

平台类别、级别

批准单位

获批时间

中药炮制(炆法)重点研究室

省级

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

2022.8

江西海智计划建昌帮药业有限公司工作站

省级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3.7

设站单位与高校的合作情况(分条目列出,限1000字以内。其中,联合承担的纵向和横向项目或成果限填具有代表性的3项,需填写项目名称、批准单位、获批时间、项目内容、取得的成果等内容,并提供证明材料)

公司与南昌大学自2020年起与南昌大学蒋以号老师团队开始产学研合作,双方签订有技术合作协议共同完成姜杜仲、酒菟丝饼、制狗脊、煨诃子、姜山药、姜白芍等《江西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增补品种,培养了一批优秀研究生。同时双方签订了“姜白芍”、“姜山药”炮制工艺专利转让协议,目前已经完成专利权变更。公司与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谢明勇院士团队合作联合申报获批2023年度江西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江西道地炆制中草药标准化生产品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项目。

公司与南昌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签订了《共建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协议书》,该基地已经正式挂牌运行一段时间。

1 《建昌帮姜杜仲等4味饮片炮制规范和质量标准研究》(2021.9.30)、《建昌帮姜山药姜白芍等2味饮片炮制规范和质量标准研究》(2023.9.18)、校企横向合作、研究内容:对建昌帮姜杜仲等6味饮片的炮制规范和质量标准研究,使其进入新版江西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取得的成果:目前姜杜仲、酒菟丝饼、煨诃子3个品种已经在江西省药监局正式公告,姜山药、姜白芍炮制规范复核资料已完成。

(2) 江西道地炆制中草药标准化生产品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纵向,江西省科技厅2023年度重点研发计划,研究内容:阐明1-2种中草药在炆制过程中呈色五指和功能成分变化规律,建立炆制工艺与品质变化的预测模型;阐明1-2种炆制产品在储存过程总产品品质的变化规律;提出相应的品质改善工艺技术规范,以及相应的质量控制体系,在原有储存期内使产品色泽、风味和质地变化减小20%;以炆制产品为主要原料开发2-3款大众化食品等。2023年7月4日利息公示,2023年8月20日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3) 国家药典《药材和饮片填平补齐(完善标准)》,国家药典委药品标准制修订研究课题,2023.6.15签订任务合同书研究内容:2025版中国药典通过水分、灰分、含量测定等指标进行填平补齐标准正文,以建立符合中药饮片特点的质量标准体系。建昌帮药业薛艳华与南昌大学蒋以号联合承担2025版《中国药典》中陈皮的质量标准修订。

工作站条件保障情况

1.人员保障条件(包括能指导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的专业技术或管理专家等情况)

1组织管理

为加强工作站管理,设立工作站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主任由公司研发总监薛艳华博士担任,成员包括公司研发部负责人、项目经理及其他研发项目负责人等公司人员和高校研究生导师。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包括综合管理部专员等,具体负责工作站的日常运行管理。

2)技术研发管理

公司在自身发展目标指导下,搜集行业前沿信息,确定公司的研发方向。结合自身的技术研发需求,充分利用进站研究生以及导师的研发力量,形成促进公司飞速发展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将进站研究生分到公司的各个项目上,充分发挥其专长优势,帮助公司攻克技术难题,提升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不断开发新技术、推广新工艺、推出新产品,提高产品的性能、质量和效益。

3)人才培养管理

公司积极为研究生团队提供研究设施和实践指导等条件,营造自由、宽松的学术环境,促进优秀高层次创新人才成长;充分发挥市场一线、实践的作用,在研究生进站期间,在研发期间安排其同销售人员、生产人员沟通,以使其对产品的需求有更直观的感受,对产品的生产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而达到其研发更有针对性、积极性、创造性、经济性。研究生在站期间,公司不光着重于专业能力的培养,更要注重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不怕挫折,坚持不懈的研发精神培养。

能指导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的专业技术或管理专家

薛艳华,女,1971年生,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高等学校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及多项省级科技奖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所研究开发中药创新药物,其中申报1期临床研究2项,二期临床研究1项,中仿制药取得药准字批文3项。作为负责人获批江西省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2022):建昌帮炆法等古法炮制传承创新应用;江西省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江西省中医药标准化项目2项,现任第一届江西省食品安全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陈明霞,女,汉族,博士,高级工程师,江西省 “双千计划”创新领军人才。

乐海平,男,江西抚州人,2001年毕业于江西中医学院中药制药专业。为执业中药师、中药鉴定师、高级工程师、江西省药学会第三届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西省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执裁项目:中药炮制),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南昌)中药炮制讲师,师从“建昌帮”第十三代传人刘香保大师。

陈华师,男,中药学(中药炮制方向)硕士研究生,主管中药师,从事中药炮制研究工作20年。现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炮制分会委员、江西省药学会第三届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赵雯负责人承担江西省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医药标准化项目6项,参与制定江西省地方标准6项。承担《江西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版品种30余个,已经完成公告30个品种。申报获批江西省新产品8项,优秀新产品3项。

崔家泉,男,1989年生。江西省中药炮制技能大师、江西省技术能手、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抚州市政府特殊津贴、抚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赣抚工匠等荣誉称号。2019年参加江西省首届“振兴杯”赣鄱工匠大赛中药炮制项目,获大赛第三名。现任中国中药协会中药发酵药物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江西省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建昌帮中药研究会秘书长。参与建昌帮相关专利开发7项(5项实用新型,2项发明专利);作为项目组主要成员参与研究项目申报4项。

此外还有江西省“天工杯”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小兰等技能大师。

公司聘请建昌帮第十三代传承人周密、张加生(《江西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08年版编委)等为顾问,成立传承工作室。

  1. 工作保障条件(如科研设施、实践场地等情况)

建昌帮药业研发中心研场地1期用地总建筑面积2000㎡,配备了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薄层扫描、紫外分光光度仪激光粒度分析仪等先进的分析仪器,还配备了气流粉碎机、高效湿法制粒机、高效包衣机、多功能流化床、喷雾干燥机、压片机、三维混合机、摇摆制粒机、快速提升整粒机等制剂设备,崩解仪硬度检测仪脆碎度测定仪快速水分检测仪溶出度测定仪、粘度测试仪等制剂检测设备,具备开展中药饮片保健食品中药有效部位或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纯化研究,进行包括中药指纹图谱在内的现代中药质量控制体系的研究的能力有多个药品稳定性试验箱,为稳定性考察提供了有利的实验环境。在南城建有中药饮片炮制中试车间、食品中试车间、消毒产品和保健用品中试车间公司在赣江新区建有1000㎡的实验室,配备能进行中药饮片、大健康产品检测分析的仪器设备。

3.生活保障条件(包括为进站研究生提供生活、交通、通讯等补助及食宿条件等情况)

生活方面,公司提供可满足进站人员日常生活需求的条件,干净整洁的单人公寓、员工食堂南昌基地为科创城园区3大食堂),食宿免费往返交通实报实销,周边交通方便,设施齐全。单人公寓的房间配备空调、热水器,附带相应的柜子、桌子及床铺。南城基地距离高铁站10分钟车程,高速公路到南昌市区2小时,南昌基地位于赣江新区中医科创城管委会附近,有多趟公交直达市区。

4.研究生进站培养计划和方案(限800字以内)

下一步将重点配合公司在建昌帮炮制传承与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1结合企业现有研发方向与研究生个人兴趣、专业学术水平等共同制定学术研究方向;联合选题,对研究生开题报告从选题思路、技术路线、可行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评议,邀请公司市场销售部门负责人参与评议;

2基于关键技术和创新产品研发,高标准培养研究生。以关键技术和高新产品为目标,融进公司研发团队,使研究生脚踏实地、敢挑重担、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

3加强学校与公司研究院的定期技术交流与讨论机制每季度线下沟通,每月线上沟通。

4加强企业导师作用,使宝贵经验星火传承。高度重视研究生与企业导师、工程师的讨论交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工程经验优化积累;

5)出站与考核:研究生在站期满或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后,可申请出站,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管委会成立考核小组对进站研究生在站期间的工作时间、科研情况及思想表现进行考评,考核小组一般由学科领域负责人、导师组成员以及设站企业的研究生导师组成。研究生应向工作站管委会提交工作总结报告或研究论文,经考核小组考核通过,报工作站管委会批准后,学生即可出站。对没通过考核的学生,经工作站管委会同意,可申请延期出站。

6坚持培养接地气、敢担当的未来研发工程师。通过学校导师-企业导师-工程师的传帮带,使研究生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国际视野、立足实际、接地气、敢担当,成为我省“1269”行动计划实现的中坚力量,早日实现振兴建昌帮的目标

设站单位意见

(盖章)

负责人签字

高校所属院系意见

(盖章)

负责人签字

高校意见

(盖章)

负责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