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南昌大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附件2

南昌大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度)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南昌大学

代码:10403

授权学科(类别)

名称:化学

代码:0703

授权级别

博士

硕士

2024 1


一、总体概况

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学科建设情况,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及就业基本状况,研究生导师状况(总体规模、队伍结构)等。

南昌大学化学学科始建于1958年,迄今已有60多年历史。1986年获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硕士授权点,2010年获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共覆盖高分子化学、无机及稀土化学、铁电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和有机化学6个研究方向2014年获化学博士后流动站。南昌大学化学学科为江西省高校学科联盟首批牵头学科化学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进入B。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注重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研究与工程实践并重。经过多年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一支以院士、国家杰青、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育部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等为代表的,130多名骨干成员组成的宝塔型学科队伍,其中院士1人,各类国家级人才(含青年人才)18人次、各类省级人才近80人次。近五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0余项,包括重大项目1(江西省首次)、重点项目3项、优青2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3项,并获批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2项;学院教师以第一通讯单位在SciencePNA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余篇,研究成果获评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化学学科ESI全球学科排名进入前1.6‰,位居学科世界500强,Nature Index(自然指数)全球高校化学学科排名95位,为江西省首次排名进入全球100强的学科。培养了包括邱定蕃、谢明勇等院士等为代表等众多杰出人才。今年,我院熊仁根教授成功入选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获得江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硕士学位论文数量位于全省前列。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2023年完成研究生招生硕士230人、博士37人,招收30名研究生推免生2023届毕业生中博士研究生31人,硕士研究生191人,就业率83.3 %2名博士研究生分别获得十佳学术之星十佳实践之星1名博士获得实践之星提名奖;研究生获得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篇、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篇、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6篇、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6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各研究生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全面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等累计20余场次,践行绿色理念、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教育特色党日活动先后在大江网、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及等多家媒体报道。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位点文化建设,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等。

化学化工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崇化善学、秉德笃行学院精神,以创建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单位为契机,大力加强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院发挥党建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和研究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如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激励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实施学生四自骨干培育引领计划,严把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关;实施智汇化学学生科研创新引领计划,发挥党员学生在科研领域榜样作用,培育学生党员项目带头人;发挥党员学生在实验室安全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等;协同研究生课程思政、科学研究与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教育,传承红色井冈精神,培养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和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通过思想政治队伍和阵地建设,强化师生情感纽带,通过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研究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3年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中期考核及校级标杆院系创建考核验收通过;顺利完成学校首批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与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验收工作;有序推进标杆院系与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结题验收工作。

学院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努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认真履职尽责,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遵守廉洁自律。

(一)专业思政工作体系建设

学院党委组织机构配置齐全,且能够结合高校党建实际情况,创新基层党建组织模式。同时,学院专职党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配备齐全,现有专职的党建人员如下:书记1 (专职 ),副书记1 ( 专职 )6名党委委员。

彻落实《条例》,以创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以及“1+8+N”特色育人基地四位一体推进党建双创,以双领双同双融双育”“双轮驱动夯实党建引领。院党委直属设立了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由院党委书记直接联系指导,样板党支部书记担任工作室负责人,同时选拔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委、高层次人才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与学校墩苗计划对接,并作为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骨干成员,带动研究生党建,推动高层次研究型人才和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培养。

学院建设有智汇小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室、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室、党群之家等活动阵地,同时大力建设有宣传栏、文化长廊、官微、网站等思政宣传阵地;通过实施党建双领双同计划,学生四自骨干培育计划,创新思政工作机制,形成了专业完善的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

(二)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引领带动研究生支部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加强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成效显著。

在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期间,依托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组织带动研究生党员开展了9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其中包括绿色化学校园行寻访红色记忆、筑梦绿色田野德兴党建+实践基地实践 学模范做先锋重走小平小道感悟使命担当南昌舰爱国主题教育毕业经验交流暨欢送毕业生观看禁毒片等一系列有特色的专题学习活动;依托江西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精神,观看《榜样8以及参观学习小平小道等,这些学习教育方式灵活多样,入脑入心,增强了学生的理想信念。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让研究生通过实践真正了解并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家的基本国情,并在实践中自发的学习思考和提炼升华。学院党委组织了两次博士团服务队(含在读研究生和博士生)下基层,依托化学化工学院与香屯街道党建+共建实践基地组织开展系列活动,重点对德兴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辖区内的化工企业进行技术讲座、技术咨询和交流攻关,并提炼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作为今后的研究课题,将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力行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与地方基层积极开展人才培养、乡村振兴、产学研用融合等服务社会交流合作;组织研究生党员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督查、安全卫生整治、校庆志愿者服务队等带动研究生党员共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增加研究生支部党员的凝聚力同时,也为大家学习和生活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学院通过专业思政课、网络宣传教育、党团培训、三会一课和特色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在研究生中稳步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并将教育融入到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润物无声,有效促进了研究生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并逐渐呈现良好的效果。

(三)学位点文化建设

学院秉承崇化善学、秉德笃行精神,积极贯彻党建双领双同计划,充分发挥党员学生卓越领航工程作用,落实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觉成长的教育模式,引导学生自觉成长成才,自立自强。学院不断加强研究生过程动态管理,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2023年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南昌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江西省高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党员熊仁根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青年党员胡笑添入选新时代赣鄱先锋江西青年五四奖章,党员教师李志美获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谌烈获南昌大学“十大优秀研究生”导师,邱萍、吕小兰荣获南昌大学十大教学标兵等;南昌大学化学学科ESI全球最新排名进入前1.6‰2023全球化学学科自然指数排名95位;获批国家基金26项。通过发挥党建先锋引领作用,开展名师引领的党组织生活、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会、智汇讲坛和创新创业及成长成才报告等活动,强化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职业道德和职业伦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形成了积极向上,勇于登攀的学位点文化氛围,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支撑。

(四)日常管理工作

学院形成了完善的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体系。学院配有一名副院长专管研究生工作,一名系主任担任党总支书记,一名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多名兼职研究生班级导师;同时依托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成员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带动引领开展研究生开展党建和思政教育;充分发挥研究生支部、班委和研究生党员 卓越领航工程作用,将四自教育的实质内涵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在各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充分发挥了高校立德树人的积极作用。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导师选拔培训、师德师风建设况,学术训练情况,学术交流情况,研究生奖助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教育,2023年我们对学位点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课程建设,促进理工融合。2023年上半年,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开设课程53门次,下半年,开设研究生课程16门次。完成了1研究生教材编撰,获批2023年南昌大学教改项目2

学院通过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来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制度上有抓手,在行为上有对照,在管理上有规范,加强导师带生能力培训,有效提升了全体导师的师德修养,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目前,学院已出台化学化工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细则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工作质量和职业道德鉴定办法修订化学化工学院关于成立院工作质量与职业道德评估小组和院专业技术资格推荐委员会职称评审小组南昌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岗位年度考核办法等系列师德师风文件,对师德师风问题实行一票否决。

在学校各项制度保障的指导下,2023进一步制定/修订了《南昌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认定细则》、《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原则》,对导师带生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术训练,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学院进一步修订了《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考核过程管理细则》、《化学化工学博士(硕士)学位申请创新成果要求》等系列文件,尤其注重研究生开题、中期和答辩等培养过程管理,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积极推动研究生学术交流。20231223日,我院成功承办2023年江西省研究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论坛,来自全省各高校近200名研究生报名参加。论坛设三个分会场,研究生们围绕课题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关键科学问题、课题研究内容和研究结果以及创新点等报告,通过场上和场下分别和现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广泛交流。另外,学院还通过举办智汇讲坛、“Summer School” 赣鄱青年学者论坛 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第十一届赣鄱化学前沿论坛等各类学术讲坛和报告,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

利用各种途径积极拓展各种奖助学金,目前分为国家级、省级、校级和院级层面,覆盖全面,资助总额400多万,学生受益面广。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情况等。

在一流学科建设工程的支持下,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取得重大成果: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学科有计划地采用自主和国外联合培养相结合来培养研究生,增强研究生对学术前沿的掌握,提升其创新潜能。2023年完成研究生招生硕士230人、博士37人,招收30名研究生推免生;2023届毕业生中博士研究生31人,硕士研究生191人,就业率83.3 %2名博士研究生分别获得十佳学术之星十佳实践之星1名博士获得实践之星提名奖;研究生获得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篇、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篇、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6篇、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6篇,13名研究生获批江西省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1本研究生教材获批,2位研究生导师获批2023年南昌大学教改项目;对所有专业培养方案按教育部文件进行了重新制订;进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方案制订;推荐了2个研究生工作站到学校;修订了系列研究生培养管理文件。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制定了系列的绩效激励及分类考核制度,完成了化学学科人才引育用留的具体方案,形成重视人才培养的学科发展文化;培养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熊仁根、优青王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袁凯;新增赣鄱俊才支持计划-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项目、高校领军人才培养项目、青年科技人才托举项目、高层次和急需紧缺海外人才引进项目依次分别2人、2人、1人、3人。共全职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2名,博士辅导员1人,全职博士后1人。学院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名党员导师入选新时代赣鄱先锋1名党员导师荣获江西青年五四奖章1导师获南昌大学“十大优秀研究生”导师,2名教师荣获十大教学标兵

在科学研究方面,2022年化学学科取得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化学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进入BNature Index(自然指数)全球高校化学学科排名95位,为江西省首次排名进入全球100强的学科,南昌大学化学学科ESI全球学科最新排名进入1.6‰学院2023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项,资助经费达1089万元,其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青年基金2项、地区基金18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个;获批省基金22项,其中重点项目4项、杰青4项、面上项目11项、青年基金3项;横向项目到账经费450余万元;结题项目共32项,其中国家基金25项,省基金7项;熊仁根教授团队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南昌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这是江西省高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共发表论文325篇,其中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1篇;A级别高水平期刊论文多达191篇,A1级别自然指数期刊57篇,Top类期刊论文134篇,影响因子10以上的高水平论文有83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1件;发明专利转让2项。

在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方面,全面提升学科凝聚力和影响力。通过各种渠道全面梳理了化学学科发展历史,不断总结、凝练学科特点并创新文化特色,形成学科发展史,同时设计打造学科文化品牌产品,并充分利用媒体平台,积极宣传,不断扩大影响力和号召力,助推一流学科建设,同时立足基本学科本色,加强校企合作交流,建立教师、校友、企业捐赠信息融入文化建设机制,有力提升了师生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奋斗热情。

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积极探索国际化研究生培养模式,通过国际项目合作、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南昌大学研究生院等资助,进行研究生联合培养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推进办学国际化,积极打造双语课程与全英文课程2023年,邀请了4名海内外知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成功举办了第Summer School;承办了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高丰度稀土高值化平衡利用与绿色低碳经济高峰论坛和第十一届赣鄱化学前沿论坛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学科自我评估进展及问题分析,学位论文抽检、盲审情况及问题分析等。

近年来化学学科整体实力持续提升,化学学科Nature Index (自然指数)进入全球100强,化学学科排名95位,ESI排名连续七年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化学学科ESI全球排名从2018年的前5.2‰上升到2023年底的1.6‰。但是,我校化学学科同国内985高校相比仍存在着较大差距,具体表现在师资水平不高,国家级教学名师、团队欠缺,一流金课少,实验教学平台资金投入低、国际化建设水平低等。这与我院的坚持一流定位,服务地方,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发展意识、较强学习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契合度不够。比如与对标高校郑州大学对比,我院在CNS级别顶级期刊、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等标志性成果方面有些优势。但由于学院整体在岗教师人数较少,且受实验空间饱和与资金投入欠缺的影响,我院在高层次人才数量,国家级平台建设,横向课题以及社会服务能力上还比较落后。这与我院的坚持一流定位,服务地方的目标还有差距。另外,工科导师的工程实践能力也比较薄弱。

学院采取100%盲审制度,级别分为校级盲审(由研究生院送审)和院级盲审(由学院送审),论文抽检100%通过。

六、改进措施

针对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和下一步思路举措。

党建思政

1、发挥党建双创作示范作用,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事业发展:对标创建标杆院系“五个到位”建设标准,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师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相融相促。2、强化制度建设,将党的创新理论与中心工作融合: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围绕重要学习内容,认真做好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生活计划“四个计划”,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

人才培养

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构建高水平教育质量体系,围绕教师队伍、一流课程、教学改革、实验平台、创新创业、国际化六个方面进行重点建设,突出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理念,打造先进的教学机制和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将紧紧围绕《南昌大学“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和《南昌大学学科创新2035计划》,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促进交叉融合,推动重大成果产出,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师资力量

坚持引进与培育并重,坚持人才梯队和团队建设。依托学校全球网络招聘、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等多种形式,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建联系与挖资源相匹配,拓展引才渠道。精准引进优秀高层次人才和年轻博士,尤其是从事基础研究的优秀青年拔尖人才,组建高水平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对标国家、江西省以及学校各类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加强本土人才培育支持力度。

科学研究

对于化学学术型学位点,立足于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结合学科现有特色和优势,深挖有特色代表性的研究方向,拟设立1-2个重点发展方向,并促进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同时提升化工学位点的师资水平。2023年,学院已经对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既保持了理科和工科的不同特点,又突出了理工有机结合的学科优势。学院将在重点研究方向上,在人才引进特别是高水平人才引进上给予重点支持。不断强化特色代表性研究项目,争取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立项。争取学科在发展领域中的话语权,提高在学科顶级期刊(NCS及其子刊/PNAS/JACS/ACIE)论文数数量,重视国内优秀期刊论文发表,学科ESI指数逐年进步,力争进入前1.5‰。在此基础上争取获得国家级奖项的突破。加强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使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助推社会创新发展。

国际交流

始终坚持建设高水平学科的发展思路,逐步凝炼出学术导向,名师引领,国际视野,一流定位的人才培养特色。继续推进办学国际化在培养方案中注入国际化元素,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进行国际化探索和改革,开展以Summer School, Case Study等形式的课外前沿创新教育模式,使国际化的理念和方法深入课堂教学。以学院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为依托,加强国际联合培养和科研实践实训为突破口,开展化学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共同进行项目合作,共同发表论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重大成果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