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2019年 “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选拔实施方案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2019年 “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选拔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08 10:29:00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2019

“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选拔实施方案


2019年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开展申请-考核制选拔优秀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现将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选拔实施方案说明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落实信息公开。

(二)坚持立德树人,实行全面考查,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科研能力、科研素质、知识体系和知识结构进行考核。

(三)坚持科学选拔,强化学科综合考核,规范和保障导师在选拔录取中的自主权。

二、申请条件

报名参加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选拔的人员,应符合下列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对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国科学院或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或所学专业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的结果为B类及以上的全日制硕士毕业生(含应届);或获得国(境)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者;学位授予单位不符合上述条件的硕士研究生近三年内须以第一作者(不含共同第一作者,下同)在SCI、EI、SSCI、CSCD-C、CSSCI源刊上发表至少一篇与所学专业相符的学术论文;

获得国家级科研基金项目(项目负责人)、获得省部级(含)以上科研奖励(排名前二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等,可作为申请的优先条件;

(三)英语成绩水平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托福≥80分或雅思≥6分或PETS5≥60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450分或在英语语言国家获得过硕士以上学位者(未满足以上条件者必须参加当年南昌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英语考试且成绩合格);

(四)硕士学习期间课程成绩优良,掌握了良好的专业基础知识;

(五)有硕士导师和所报考导师的推荐意见;

(六)申请者培养方式限定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

(七)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普通高校招生体检标准;

(八)符合报考学院规定的其他学术性条件和要求。

三、提交申请材料

在网上报名的同时,考生应按要求提交各项电子版材料,网上提交电子版材料时间与网上报名时间一致。

申请材料包括(材料按顺序整理,原件单独提供):

1、南昌大学《博士研究生登记表》原件【请贴上近期一寸免冠正面彩照】;

2、本人学历证书、学位证书、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1)硕士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身份证及复印件。

应届硕士生:硕士研究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已获硕士学位者:硕士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证书认证报告》。

国外获得硕士学位者:硕士学位证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2)本科学历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3、硕士成绩单(在校研究生到本校研究生院培养部门办理并加盖公章,在职人员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

4、外语水平成绩证明(托福;雅思;大学英语六级;WSK等)。申请者请提供能够用于查询有效成绩的用户名和密码,以便查询成绩的有效性。

5、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出版专著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6、硕士学位论文情况:已获硕士学位者介绍硕士学位论文概要和创新情况等,应届硕士毕业生介绍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研究进展等。

7、自我评价和经报考导师审核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计划书不少于5000字)。

8、两位与所申请学科相关的教授推荐信。

9、个人简历。

10、申请条件(二)的证明材料。

四、材料审核

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在2019年3月13日前在化学学院网站(http://chem.ncu.edu.cn/index.php)公布参加学科综合考核考生名单。

五、学科综合考核

学科综合考核分为外国语水平测试、专业基础测试、专业综合考核三方面内容。考核方式为笔试与面试结合。





时间

地点

科目

外国语水平测试

2019年3月18日9:00-10:00

理生楼A315

专业英语

专业基础测试

2019年3月18日10:10-12:10

理生楼A315

化学综合(化学专业)

催化原理

(工业催化)

专业综合考核

2019年3月18日15:00-17:00

理生楼A315

面试

学科综合考核成绩计算方式:

1、学科综合考核成绩=专业英语*30%+面试成绩*70%。

2、专业课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之中,但均要及格。(成绩要达到60分)

六、录取和公示

学院根据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学科综合考核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结合本单位的招生计划和导师招生计划,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报考导师有一票否决权)。2019年3月20日前,将在学院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七、体检

考生在复试阶段参加由学校医院统一安排的体检,体检标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八、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请参考南昌大学研究生招生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