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瑞雪襄盛会 共创“化”时代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举行六十周年院庆暨“化”时代发展论坛活动

1.jpg

本网讯(记者涂金凤,学生记者张佳美、陈晓凤)“崇化善学,秉德笃行;弦歌不辍,再创辉煌。”12月29日至30日,我校化学学院举行六十周年院庆大会暨“化”时代发展论坛系列活动。海内外院友、嘉宾相聚前湖,探讨新时代下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方案,共祝学院60年华诞。

在院庆大会上,校党委书记喻晓社肯定了化学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学院紧抓部省合建、双一流建设发展战略机遇,坚持走国际化、产业化、多元化发展道路,向创建一流学科和一流高水平学院目标努力奋进,进一步为学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副校长江风益代表学校为国家级人才江雷教授颁发讲座教授证书。他表示,院庆活动不仅可以促进院友联络感情,更是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契机,希望学院坚持学术自信,勇担历史使命,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化学学院院长陈义旺教授作化学学科发展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教授致辞。他们回溯了学院的发展历史,讲述了学院取得的成就,介绍了学院新时期发展举措,并展望学院的光明未来。

退休老教师代表、原化学系系主任李凤仪教授,90级院友刘小龙和01级院友李刚先后致辞,他们回忆了在校的流金岁月,表达了对学院的深厚感情,提出了促进学院发展的宝贵建议,表明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的坚定决心。

此次院庆大会还收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江西师范大学等校化学院系,中国化学会、江西省化学化工学会等行业协会,江西生益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翼眸科技有限公司、吉安市优特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皓雨化妆品有限公司、深圳市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东莞市南昌大学校友会,58、60、63级院友等的贺信。72级童健生、何曾荣,59级刘英汉,13级张晨阳等还分别通过诗词、字画、书信祝贺母院华诞。


2.jpg

为支持学院发展,不少院友慷慨解囊,纷纷为学院捐资捐物,主要用于院庆活动、院史编撰、设立学生奖助学金及学院发展等项目。截止31日,学院累计收到捐款180.371万元,收到物品捐赠15项。



3.jpg

院庆期间,化学学院还在四个分会场举行了“化”时代发展学术论坛,探讨化学学科的研究方法和具体课题。江雷院士作题为《原创科研选题三个境界的八个层面》的学术报告,结合自己的化学学术研究实践,从方法论的高度,生动地阐述了科研选题的方法,幽默诙谐地对研究人员提出了建议,体现科学与哲学的交融,抒发了“科学改造生活”的人文情怀。复旦大学贺鹤勇、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卫国、上海交通大学周永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宇杰、武汉大学雷爱文、华中科技大学谭必恩、华南理工大学祝诗发、湖南大学张晓兵等分别就具体课题做学术报告,交流化学学科的研究成果。同时,学院开展了创新创业论坛,陈曙生、欧阳宝玉、李刚、许明炎、韦举志、钟楚剑等业界校友,分享了创新创业的经验,助推学子就业;组织了院友及嘉宾座谈会、58级首届化学系老校友座谈会等,与会人员探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交流感情,为学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此外,举办了共创“化”创时代——化学学院60周年院庆暨迎新晚会活动。


5.jpg

  •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起始于1958年成立的江西大学化学系,是我校最早设立的理工院系之一。1986年,学校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9个专业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1987年,学校确定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等21个学科为学校重点学科。1995年--1998年,成立南昌大学化学化工学院。1999年,化学系与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组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01年取得工业催化博士点。2003年院系调整,化学系并入理学院。2010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4年从理学院独立出来成立化学学院。学院现有国家级人才5人。近六十年来,学院(系)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化学专业人。

    根据ESI世界排名公布的数据显示,南昌大学化学学科ESI排名连续五年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2018年初排名进入前0.52%。2017年南昌大学化学学科入选江西省和南昌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化学和应用化学专业在专业评估中均位列全省第一。近年来,学院先后突破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8年陈义旺教授团队和熊仁根教授团队获批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李永绣教授团队用科研成果转化技术带动企业一个亿的投入,成功签署产学研合作计划。



  • 责任编辑:涂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