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创新教学方式,拉近师生关系

化学学院讯,冶晓凡报道)十一月的南昌天气多阴雨,25日,不仅是天气云销雨霁,化学学院也因为吕小兰老师获得江西省第二届移动教学大赛11月第三周“明星教师”变得热闹起来,进而引发了师生们对于教学方式创新的思考。

 众所周知,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学生们更是几乎寸步不离的与手机在一起,这便引发了学校和老师们对于教学方式改革的思考。南昌大学联合超星平台鼓励老师和学生们合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师生交流,活跃课堂气氛,我院多名老师学生也都在逐渐使用学习通软件进行网上学习,在线学习。今天,我们有幸采访江西省第二届移动教学大赛11月第三周大赛评比中获得“明星教师”的吕小兰老师来为我们分享她在移动教学中的经验。

陈义旺、吴芳英、胡昱、谈利承和吕小兰五人组是化学学院中一个颇具代表性的教学团队,曾两次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吕小兰老师正是其中一员。采访正式开始前,吕小兰老师热情的与我们交流,希望这次采访是以聊天的方式进行,彼此之间谈谈心,交流心得体会。

 “老师您可以先谈谈自己对于移动教学的看法吗?”听到这个问题后,吕小兰老师微笑的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移动教学是加强师生交流的好方法,同时,移动教学的主要目的是服务学生,让学生更好的利用教学资源,巩固课堂知识。为什么移动教学可以更好服务学生?这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比创新之处在哪?面对突如其来的一连串问题,吕小兰老师侃侃而谈。“传统的课堂教学缺少学生习题练习的督促,通过使用学习通我可以及时发布作业,并且线上督促同学们完成作业,同时,软件的错题集功能则有助于学生复习巩固知识,十分便捷”。

 听老师讲述了这么多移动教学的好处,我们很希望了解学生们的真实想法,毕竟移动教学的真正体验者是学生们,他们的意见不容忽视。于是在吕小兰老师的帮助下,我们通过手机找到了吕老师所在班级学生对于吕老师以及移动教学的评价。“吕老师很和蔼,亲近学生”“上吕老师的课超级有趣的呢”“这个学习通很方便学习,就是有时有点小卡顿哦”……看到同学们如此充满活力又真诚的评语我们不禁开始佩服吕小兰老师,线上教学方便固然,可知识毕竟对于学生们是枯燥陌生的,吕老师又是如何解决这一教学通病呢?

 “给你们讲几个有趣的东西”吕小兰老师略带神秘的说,听过投屏和发帖吗?见我们一脸困惑吕老师打开电脑学习通软件,为我们介绍了投屏的过程,她特别强调投屏可以让同学们更好的参与课堂中来,与老师更多互动,而发帖则可以加强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启发学生思考。我们看到吕小兰老师班级的同学们发帖量很多,帖子里的问题除了日常学习题目更不乏社会热点,有趣化学现象,其中就包括“泉港碳九事件的讨论,人体酸碱体质等问题”学生们发的每一个帖子,吕老师都有最后总结评论,和学生互动很多,师生关系很是和谐。吕小兰老师就是用这种学科拓展的方式让同学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化学在身边的影响和作用,进而激发学生对于化学的喜爱与思考,并在此过程中能够关心社会热点,开阔眼界。的确,在这个略带浮躁的时代里,吕小兰老师如此用心良苦的创新教学内容并且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获此奖项实至名归。这也启发我们每一个化学人都应该承担起这一份社会责任,用自己的专业为社会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谈到获奖,吕小兰老师表现的云淡风轻,很是谦虚。她表示化学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很优秀,自己只是对于这个软件摸索更多,吕小兰能做到的,其他老师也能够做到。同时,吕小兰老师还补充道:“老师是为了学生服务的,我们化学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在的探索更好的教学方式,希望更够与学生之间真正做到亦师亦友”。

 采访结束后,吕小兰老师微笑的送我们走出办公室,笑的那么真诚,和善。在这短短不到一个小时的谈话里,吕小兰老师的说话语气始终是温柔的,一直对我们微笑,透过这份微笑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从教23年的教师不断潜心探索教学方式,创新教学内容,辛勤耕耘,兢兢业业。而采访过程中吕老师不经意说出自己是师范毕业,真正喜欢老师这个职业,也愿意将一生奉献给教育又何尝不是她的真实想法呢?

 希望通过分享本次采访内容,让更多学生老师了解和认识移动教学,同时鼓励学生正确合理使用移动教学资源。也希望让更多的同学们知道吕小兰老师,为我们身边有这样优秀的老师感到骄傲,同时多与自己的老师沟通交流,知道相信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化学学院一定会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总责编:高杰,审稿人:高杰,摄影:陈笑语林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