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党的性质、纲领和宗旨 ——化学学院与理学院第五期联合分党校培训第三讲



化学学院李雪儿报道)2019年4月16日19时,南昌大学化学学院与理学院第五期联合分党校培训第三讲于外经楼204正式展开。

本次授课邀请到的嘉宾是南昌大学学风督导组组长、原学工委办、学工处王德友主任,授课的主题为《党的性质、纲领和宗旨》。因此,王主任便主要从这三个方面细致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

授课伊始,王主任先从入党的严格条件出发,告诉同学们如果想要加入党,就要先全面了解党。党是什么?党做什么?党的历史如何发展?这些都是需要同学们了解的问题。

党的性质是什么?王主任引用了党章的第一段话作为回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他看来,党章中的这段话便是对党的性质的最佳阐述。

党的纲领是什么?党的纲领,既包括确定长远目标的最高纲领,也包括确定每个阶段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的基本纲领。王主任告诉大家,党的纲领就是党的奋斗目标的总和。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但党的现阶段目标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建设中国梦。“大学生正值人才培养的阶段,更应该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王主任除了号召同学们响应现阶段的中国梦之外,还类比了南昌大学的各阶段奋斗目标,分别从不同时期党的不同奋斗目标切入,具体为同学们讲述了党的奋斗历史。听过王主任的讲述,同学们清楚了,从中国人民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从落后的农业国到现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发展与变化,都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同时,王主任还列举了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让同学们更加体会到了这些变化的存在。

党的宗旨是什么?王主任告诉同学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从这个方面进行阐述的时候,王主任另辟蹊径,从反面向同学们说明这个问题。王主任列举了新中国唯一被枪决的副省长胡长清的事例,这位江西省原副省长正是因为贪图权力与金钱,忘记了人民当先的准则,才会落得被枪决的下场。王主任以此告诉大家,中国共产党无论何时都是一心一意为了人民的幸福,无论何时都在为人民服务的,这是中国共产党永不会改变的宗旨。

在王主任结束讲课后,又由优秀党员代表理学院数学系2016级刘心玮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入党经验,同时还提及了一些理论重点。在刘心玮同学分享完自己的经验后,主持人便组织同学们参与小组讨论,并撰写心得。

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又有了进一步的加深,相信对于入党也有了更多的自信。

(摄影:张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