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理论是基础,实验出真知

理论是基础,实验出真知

                 ——记2017年南昌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初赛

化学学院 庄汉昭报道)2018年3月31日19时整,在理科生命大楼举行了南昌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初赛。本次竞赛由南昌大学教务处和华为公司主办,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化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承办。参赛选手来自南昌大学在校各专业全日制本科大二、大三、大四学生。

本次初赛采用实验理论笔试形式。于18时40分时,来自各学院的选手们已经全部在各自考场准备就绪。50分之际,各个考场的监考老师为选手们分发了试卷以及答题卡。19时整,伴随一个响亮的口哨声响起,选手正式开始了答题。选手们将赛前对化学实验知识充分准备转化为在考场的奋笔疾书,他们认真地进行每一题的解答,不敢有疏忽,力争将最好状态展示出来。

这次笔试的主要内容,涵盖了《大学化学》(含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理论和《大学化学实验》理论知识,还包括误差理论、数据处理、化学实验室基本知识、化学实验室安全、电和气的使用、重要常规化学品的安全使用、常规化学仪器的使用以及基本实验操作规范等化学实验基本知识。可谓是涉及化学这一门学科的各方各面,对学生化学的综合能力有很大的考察性。

这次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不仅可以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积极性,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能力,以及增强实践能力与就业实力。这次初赛将从367名参赛选手中选出最优秀的20名选手晋级到更加激烈的决赛。

让我们一起期待他们的优异表现。

(摄影:江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