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2020版培养方案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2020培养方案

1 基本信息及学分要求

1.1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代码(Chemical Engineering & Pharmaceutical Engineering):0813

1.2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081301,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学位学分最低要求170学分,非学位学分最低要求6学分(含军事技能训练2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生产劳动2学分),同时,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1.3 制药工程专业(pharmaceutical Engineering):081302,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学位学分最低要求170学分,非学位学分最低要求6学分,其中军事技能训练2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生产劳动2学分,同时,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 培养目标

2.1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目标

立足江西,面向东部,辐射全国。培养综合素质良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化学工业及其相关领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具备较深厚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化学基础理论,扎实的化工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擅于自主学习和合作交流,熟知化工过程的基本规律,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复杂化学工程问题,毕业生能在化学工业及相关过程工业从事工程设计、研究与开发、生产与管理、产品营销等方面工作。预期毕业五年左右成为化工及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或进一步深造。

本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拥有健康的体魄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培养目标2:具有扎实的科学基础知识、深厚的化工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熟知化工过程的基本规律。

培养目标3:具有在化学工业及相关过程工业从事工程设计、研究与开发、生产与管理、产品营销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培养目标4: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团队中工作,并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能够组织、协调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一般化工技术问题。

培养目标5: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够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2.2 制药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综合素质良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医药产业及其江西医药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具备较深厚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现代药学理论基础,扎实的制药工程原理及工艺设计和实践技能,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擅于自主学习和合作交流,熟知制药过程的基本原理,能够综合运用药学及工程方面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复杂制药工程问题。能在制药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以及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制药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能够胜任制药工程相关工作。

本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目标1:能够适应复杂的人文社会和安全环境,且能在现代工程背景下有效地组织和协调团队。

目标2:能够通过自主学习,不断发展和提升自我。

目标3:能够改进、设计和研发制药工程相关工艺与技术。

目标4:能够追踪学科前沿和产业发展状况,具备较强的决策能力。

3 毕业要求

3.1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要求

在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接受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获得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对现代化工领域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具有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了解化学工程学的理论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了解国家对于化工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终生学习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责任和善于与人合作交流的精神。

具体包括: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化工专业知识,能够运用其理论和方法解决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针对化学工程与工艺问题进行识别和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化学工程与工艺问题,以获得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运用工程科学基本理论和技术,设计满足特定需求化工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在设计过程中能综合考虑健康、安全、法律以及环境等因素,体现创新意识。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针对复杂化学工程与工艺问题,依据科学原理设计和实施实验,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处理,并通过信息综合分析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化学工程与工艺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化学工程与工艺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化工行业的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化工设计、化工过程和化工产品开发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能采取合理的技术手段降低或避免其不利影响。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环境保护问题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能够在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工程实践中综合考虑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因素。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能够在化学工程与工艺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化工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和义务。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为解决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发挥协同合作能力,履行相应职责。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进行跨文化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从事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实践工作所需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和适应社会及技术发展的能力。

3.2制药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在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掌握药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接受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获得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对现代制药领域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具有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了解药物生产的理论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了解国家对于药品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终生学习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责任和善于与人合作交流的精神。

具体包括: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制药专业知识,能够运用其原理和方法解决制药及相关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在文献调研的基础上,学会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制药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和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运用工程设计和制药工程基本原理,针对药品生产过程中设计的工艺、质量控制、设备等复杂的工程问题,基于“质量源于设计”的理念,设计相应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综合运用自然科学、药学和制药工程学原理和方法,针对药品生产和质量控制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制药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制药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制药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制药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制药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制药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等形式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对制药及相关领域的国际状况有基本的了解。具备一定的跨文化背景沟通和交流能力。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制药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制药工程及相关的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并及时了解制药行业的发展动态,具有适应行业发展的能力。

4 课程体系及学分比例

课程体系

学分

百分比

学时

公共基础课程

必修

69.5

40.9%

1237+5

选修

8.5

5.0%

150

通识教育课程

选修

10

5.9%

160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类平台课程(必修)

13.5

7.9%

233+2

专业核心课程(修)

54/55

31.8/32.4%

513/535+26

个性选修课程(选修)

8.5/7.5

5.0/4.4%

136/120

创新创业教育课

必修

1

0.6%

16

选修

5

2.9%

136

170

100%

2581+33

5 课程设置及建议修读学期

5.1 公共基础课程

课程

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

总学时

建议修

读学期

备注

1

720GS00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Ideological and Moral Cultivation and the Basis of Law

3

48

2

720GS00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Outline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History

3

48

一秋

3

720GS0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3

48

二春

4

720GS0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任理论体系概论

Principles of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5

80

二秋

5

720GS005

形势与政策(1

Situation and Policy (1)

0.5

8

一秋

6

720GS006

形势与政策(2

Situation and Policy (2)

0.5

8

7

720GS007

形势与政策(3

Situation and Policy (3)

0.5

8

二秋

8

720GS008

形势与政策(4

Situation and Policy (4)

0.5

8

二春

9

620GT001

体育(1

Sports (1)

0.5

32

一秋

10

620GT002

体育(2

Sports (2)

0.5

32

11

620GT003

体育(3

Sports (3)

0.5

24

二秋

12

620GT004

体育(4

Sports (4)

0.5

24

二春

13

620GT005

体育(5

Sports (5)

1

32

三秋

14

104GT002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2

32

15

210GX001

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

Mental Health Guidance for College Students

2

32

一秋

16

510GY001

大学英语(1

College English (1)

2

32

一秋

17

18

19

510GY002

大学英语(2

按选课通知选修3门课程(6学分)

其中必修510GY009演讲英语(2学分)

510GY003

大学英语3

其他高阶外语类课程

20

610GJ001

大学计算机

College Computer

2.5

54

一秋

21

610GJ002

Python程序设计

修读Python程序设计课程(2.5学分),

610GJ003

C程序设计

610GJ004

Java程序设计

22

550GL013

高等数学(1)上

Advanced Mathematics (1) part 1

5

80

一秋

23

550GL014

高等数学(1)下

Advanced Mathematics (1) part 2

5

80

24

550GL02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2)

2

32

二春

25

550GL019

线性代数

Liner Algebra

2.5

40

二秋

26

550GL003

大学物理(2

College Physics(2)

4

64

27

550GL008

大学物理实验(2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2)

1.5

45

28

780GL008

无机化学(1

Inorganic Chemistry(1)

2.5

40

一秋

29

780GL011

无机化学实验(2

Inorganic Chemistry Experiments(2)

1

30

一秋

30

780GL006

分析化学(1

Analysis Chemistry(1)

2

32

31

780GL007

分析化学实验(1

Analytical Chemistry Experiments(1)

1

30

32

780GL023

有机化学2

Organic Chemistry2

3

48

二秋

33

780GL012

物理化学(1)上

Physical Chemistry(1) Part 1

2

32

二秋

34

780GL013

物理化学(1)下

Physical Chemistry(1) Part 2

2

32

35

780GL018

物理化学实验(2

Physical Chemistry Experiments(2)

1

30

36

590GL008

工程制图(3

Engineering Graphics(3)

2.5

40

一秋

37

590GL002

工程训练(2

Engineering Training(2)

2

2

三秋

38

610GL008

电工电子学(4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4)

2

32

二春

39

军事技能训练

2学分(不计入学位学分),由军事教学部统一安排

40

第二课堂

2学分(不计入学位学分),由团委统一安排

41

生产劳动

2学分(不计入学位学分),由学生工作处统一安排

78学分,1387学时+5













5.2 通识教育课程

序号

模块

选修要求

1

国学经典与中华文化

选修2学分

2

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

选修2学分

3

审美鉴赏与博雅技艺

选修2学分

4

5

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

选修4学分(修读: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2学分和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2学分)

文明对话与世界视野

社会研究与当代中国

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

10学分,320学时

5.3 专业教育课程

5.3.1 专业平台课

课程

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

总学时

建议修

读学期

备注

1

580ZP101

化工与制药学科导论

Introduction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 Pharmaceutical Engineering

1

16

一秋

2

580ZP103

有机化学实验

Organic Chemistry Experiments

1

30

二秋

3

580ZP104

化工制图及

CAD上机训练

Chemical Drawing & CAD Practical Training

2

16+30

4

580ZP105

化工原理(1)上

Principle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1) Part 1

3

48

二秋

5

580ZP106

化工原理(1)下

Principle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1) Part 2

3

48

二春

6

580ZP107

化工原理实验(1)上

Experiment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Principles (1) Part 1

0.5

15

二秋

7

580ZP108

化工原理实验(1)下

Experiment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Principles (1) Part 2

1

30

二春

8

580ZP109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

Course Design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Principles

2

2

三夏

13.5学分,233学时+2

5.3.2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核心课

课程

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

总学时

建议修

读学期

备注

1

580ZH101

化工热力学

Chemical Engineering Thermodynamics

3

48

三秋

2

580ZH102

化学反应工程

Chemical Reaction Engineering

3

48

三春

3

580ZH103

化工工艺过程

Technological Proces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2.5

40

三春

4

580ZH104

分离工程

Separation Engineering

2.5

40

三春

5

580ZH105

化工计算

Chemical Engineering Calculation

2

32

二春

6

580ZH106

化工设备机械基础

Mechanical Basis on Chemical Engineering Equipment

2

32

三秋

7

580ZH107

化工仪表及自动化

Chemical Instrument and Automation

2

24+15

8

580ZH108

化工安全与环保

Chemical Engineering Safety &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2

32

三秋

9

580ZH109

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

Analysis and Synthesi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Process

2

32

10

580ZH110

化工项目管理及技术经济

Project Management & Technical Economy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2

32

四秋

11

580ZH111

化工设计

Chemical Engineering Design

3

48

四秋

12

580ZH112

化工工程设计训练

Chemical Engineering Design Training

3

3

四夏+

四秋

13

580ZH113

化工专业实验

Chemical Engineering Experiment

3

90

四秋

14

580ZH114

认识实习

Cognitive Practice

1

1

二夏

15

580ZH115

生产实习

Industrial Practice

2

2

三春

16

580ZH116

仿真实习

Emulate Practice

1

1

四夏

17

580ZH117

毕业实习

Practice on Diploma Project

2.5

3

四秋

18

580ZH118

毕业设计(论文)

Graduation Design (Thesis)

15.5

16

四春

54学分,505学时+26

5.3.3 制药工程专业核心课

序号

课程

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

学分

总学时

建议修读学期

备注

1

580ZH216

认识实习

Pharmacology Cognitive Practice

1.0

1

二夏

2

580ZH212

制药仪表及自动化

Drugs Manufacture Measuring Appliance and Automation

2.0

24+15

二秋

3

580ZH201

药理学

Pharmacology

2.5

40

二春

4

580ZH202

生物化学

biochemistry

2.0

32

二春

5

580ZH211

制药工程设计训练

Pharmaceutical-Engineering Design Training

4.0

4

6

580ZH203

药物合成反应

Pharmaceutical synthesis Reaction

2.0

32

三秋

7

580ZH204

制药分离工程

Pharmaceutical Separation Engineering

2.0

32

三秋

8

580ZH205

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

Pharmaceutical equipment and workshop design

2.0

32

三秋

9

580ZH214

制药安全与环保

Pharmaceutical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1.5

24

三秋

10

580ZH206

药物分析

pharmaceutical Analysis

2.0

32

三春

11

580ZH207

药物化学

Pharmaceutical Chemistry

3.0

48

三春

12

580ZH208

工业药剂学

Industrial Pharmacy

2.0

32

三春

13

580ZH209

制药工艺学

Pharmaceutical technology

2.0

32

三春

14

580ZH217

制药仿真与实训

Industrial Practice and Emulate Practice

2.0

2

三春

15

580ZH213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

Pharmaceutical Production quality Management Engineering

2.0

32

四秋

16

580ZH215

制药专业实验

Pharmaceutical Specialized Experiment

3.0

96

四秋

17

580ZH220

制药项目管理及技术经济

Project Management & Technical Economy of Pharmacy

2.0

32

四秋

18

580ZH218

制药毕业实习

Pharmaceutical Practice on Diploma Project

2.5

3

19

580ZH219

毕业设计(论文)

Graduation Design (Thesis)

15.5

16

四春

55学分,535学时+26

5.3.4 个性选修课

序号

课程

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

学分

总学时

建议修读学期

备注

1

580ZX204

波谱解析

Spectrum Analysis

2.0

32

二秋

2

580ZX101

化工传递过程

Transport Proces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2.5

40

三秋

3

580ZX105

化学品波谱解析

Chemical Spectrum Analysis

2.0

32

三秋

4

580ZX106

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

Fined Organic Unit Reaction

2.5

40

三秋

5

580ZX201

天然药物化学

Natural Pharmaceutical Chemistry

2.0

32

三秋

6

580ZX202

中药学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

32

三秋

7

580TH101

绿色化工

Green Chemical Engineering

2.0

32

三春

8

580ZX102

工业催化

Industrial Catalysis

2.0

32

三春

9

580ZX108

生物化学与工程(双语)

Biological Chemistry & Engineering(Bilingual)

2.0

32

三春

10

580ZX110

化工相图分析

Phase Diagram Analysi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1.0

16

三春

11

580ZX111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Polymer Chemicstry & Physics

2.0

32

三春

12

580ZX113

电化学工程

Electrochemical Engineering

2.0

32

三春

13

580ZX203

生物制药概论(双语)

Introduction to biopharmaceutical (Bilingual)

2.0

32

四秋

14

580ZX205

中药炮制学

Preparation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2.0

32

三春

15

580ZX206

人体解剖生理学

Anatomical physiology of Human being

2.0

32

三春

16

580ZX207

化工设备与机械基础

Mechanical Basis on Chemical Engineering Equipment

2.0

32

三春

17

580ZX211

化学反应工程

chemical reaction engineering

2.0

32

三春

18

580TK101

化工学科前沿

Frontier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2.0

32

四秋

19

580ZX103

新型分离技术(双语)

New Separation Technology (Bilingual)

2.0

32

四秋

20

580ZX104

有机硅化学与工艺

Organic Silicon Chemistry & Technology

2.0

32

四秋

21

580ZX107

精细化工工艺学

Fine Chemical Engineering Technics

2.0

32

四秋

22

580ZX109

化工过程设计

Chemical Process Design

2.0

32

四秋

23

580ZX112

新能源技术

Introduction to New Energy Technologies

2.0

32

四秋

24

580ZX208

制药过程基础(双语)

Pharmaceutical process

2.0

32

四秋

25

580ZX212

微生物学

microbiology

2.0

32

四秋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需修读580ZX1系列8.5学分;

制药工程专业需修读580ZX2系列7.5学分。

5.4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课程

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

总学时

建议修

读学期

备注

1

101CL001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College Students Career Development and Employment Guidance

1

16

2

《创新创业基础》《创新创业与创客思维》等创新创业基础类课程

按选课通知选修1门课程(1学分)

3

方式:选修创新创业学分理论课程

共需获得4学分,其中方式二不低于2学分

4

方式二:通过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科研训练项目等创新创业实践类活动学分认定

6 指导性教学计划

6.1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学年

学期

理论教学课程

实践教学安排

必修:军事技能训练

必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形势与政策(1)、体育(1)、军事理论、大学英语(1)、大学计算机、化工与制药学科导论、工程制图(3)、无机化学(1)高等数学(1)上

必修:无机化学实验(1

选修:建议选修个性选修课”0

必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2)、体育(2)、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高等数学(1)下、大学物理(2、有机化学

必修:有机化学实验

大学物理实验(2

选修:外语类课程”1门,Python程序设计

必修:认识实习

必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任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3)、体育(3)、线性代数、分析化学(1)物理化学(1)上、化工原理(1)上

必修:

化工原理实验(1)上

选修:外语类课程”1门,

建议选修通识教育课程1门,

建议选修创新创业基础类课程”1门。

必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4)、体育(4)、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电工电子学、物理化学(1)下化工原理(1)下、化工计算、化工制图及CAD上机训练

必修:分析化学实验(1)物理化学实验(2

化工原理实验(1)下

选修:外语类课程”1门,建议选修通识教育课程1门。建议选修创新实验”1门。

必修:

必修:化工原理课程设计

必修:体育(5)、化工热力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安全与环保

必修:工程训练(2

选修:化工传递过程、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

建议选修通识教育课程1

必修: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工艺过程、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

必修:生产实习

选修:生物化学与工程、工业催化、化学品波谱解析,建议选修通识教育课程-绿色化工(双语)1建议选修创新实验”1门。

必修:仿真实习

化工工程设计训练

必修:化工设计、化工项目管理及技术经济

必修:化工专业实验

化工工程设计训练

毕业实习

选修:精细化工工艺学、新型分离技术(双语)、建议选修通识教育课程-化工学科前沿1

必修:

必修:毕业设计(论文)

选修:

6.2制药工程

学年

学期

理论教学课程

实践教学安排

必修:军事技能训练

必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形势与政策(1)、体育(1)、军事理论、大学英语(1)、大学计算机、化工与制药学科导论、工程制图(3)、无机化学(1)高等数学(1)上

必修:无机化学实验(

选修:建议选修个性选修课”0

必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2)、体育(2)、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高等数学(1)下、大学物理(2分析化学(1)、物理化学(1)上

必修:分析化学实验(1

大学物理实验(2

选修:外语类课程”1门,Python程序设计

必修:

必修:认识实习

必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任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3)、体育(3)、线性代数、有机化学、物理化学(1、化工原理(1)上

必修:有机化学实验

化工原理实验(1)上

选修:波谱解析,外语类课程”1门,建议选修通识教育课程1门,建议选修创新创业基础类课程”1门。

必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4)、体育(4)、物理化学(1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电工电子学、化工原理(1)下、药理学生物化学、化工制图及CAD上机训练

必修:物理化学实验(1

化工原理实验(1)下

选修:外语类课程”1门,建议选修通识教育课程1门。建议选修创新实验”1门。

必修:

必修: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制药工程设计训练

必修:体育(5)、药物合成反应制药分离工程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

必修:工程训练(2

选修:天然药物化学、中药学

建议选修通识教育课程1

必修: 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工业药剂学、制药工艺学

必修:制药仿真与实训

选修:中药炮制学,建议选修创新实验”1门。

必修:

必修:制药工艺学课程设计

必修:制药安全与环保、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

必修:专业实验

选修:生物制药概论(双语)、制药过程基础(双语)

必修:

必修: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选修:

7 辅修学士学位(辅修专业)

专业教育课程中备注栏标为1”课程(总学分数为25学分),如其他学科门类的学生修读完成并获得学分的可获得该专业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和辅修专业证书;如同学科门类但归属不同专业大类的学生修读完成并获得学分的可获得该专业辅修专业证书。

7.2 辅修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课程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

580ZP105

化工原理(1)上

3

2

580ZP106

化工原理(1)下

3

3

580ZH102

化学反应工程

3

4

580ZH103

化工工艺过程

2.5

5

580ZH111

化工设计

3

6

580ZH112

化工工程设计训练

3

7

580ZH116

仿真实习

1

8

580ZH113

化工专业实验

3

9

580ZH118

毕业设计(论文)

15.5

合计学分

37

7.3 辅修制药工程专业课程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

580ZP105

化工原理(1)上

3.0

2

580ZH201

药理学

2.5

3

580ZP106

化工原理(1)下

3.0

4

580ZH205

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

2.0

5

580ZH208

工业药剂学

2.0

6

580ZH206

药物分析

2.0

7

580ZH207

药物化学

3.0

8

580ZH209

制药工艺学

2.0

9

580ZH215

制药专业实验

3.0

10

580ZH219

毕业设计(论文)

15.5

合计学分

38.0


8 专业教育课程拓扑关系图

8.1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8.2制药工程专业

学分:21

学分:24.5

学分:23

学分:19

学分:11.5

学分:13.5

学分:13

学分:18

总学分170, 其中公共基础课37学分,通识教育课10学分,专业类平台课54.5学分,专业核心54.5学分,专业选修课8学分,创新创业学分6学分

9 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矩阵图

9.1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专业课程名称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4:

研究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毕业要求 8:

职业规范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

毕业要求10:

沟通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

大学英语

H

M

学术英语

M

M

大学计算机

M

H

程序设计

M

H

体育

L

M

L

军事理论

M

M

军事技能训练

M

M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H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H

M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L

H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形势与政策

L

H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M

M

H

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

M

H

化工学科导论

H

M

H

高等数学(1

H

M

M

大学物理(2

H

M

M

无机化学(1

M

M

M

无机化学实验(1

H

分析化学(1

M

H

M

分析化学实验(1

H

M

有机化学

M

H

M

M

有机化学实验

H

M

物理化学(1)

H

M

M

物理化学实验(2

H

M

线性代数

M

M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M

M

M

工程制图(3

M

L

M

工程训练(2

M

H

电工电子学(4)

H

M

化工原理(1

H

M

M

M

化工原理实验(1

M

H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

L

H

M

化工制图及CAD上机训练

M

H

化工热力学

H

H

H

M

化学反应工程

H

H

H

M

化工工艺过程

H

H

H

M

L

分离工程

H

H

H

M

化工设备机械基础

M

H

L

化工仪表及自动化

H

L

H

化工设计

M

H

M

M

H

H

H

H

化工安全与环保

M

M

H

H

M

化工计算

M

M

H

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

H

H

化工项目管理及技术经济

H

H

专业实验

M

H

H

H

H

H

认识实习

H

M

生产实习

H

H

H

M

M

M

毕业实习

H

H

H

H

M

H

毕业论文(设计)

H

H

H

H

M

H

H

化工工程设计训练

H

M

L

L

H

L

H

H

化工传递过程

M

M

M

工业催化

M

M

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

M

L

M

化学品波谱解析

M

H

精细化工工艺学

M

M

M

L

化工学科前沿

H

M

M

L

H

新型分离技术(双语)

M

M

L

有机硅化学与工艺

M

M

化工综合性实践设计

M

M

M

M

生物化学与工程(双语)

M

H

L

绿色化工(双语)

M

M

H

H

仿真实习

H

创新创业指导

H

创新科研训练

H

M

M

M

L

H

M

H

新能源技术

M

M

电化学工程

M

M

化工过程设计

H

M

M

化工相图分析

M

M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M

M

注:“H”表示该课程对相应毕业要求指标点有强支撑作用;“M”表示该课程对相应毕业要求指标点有中等支撑作用。 L表示该课程对相应毕业要求指标点有弱支撑作用。


9.2 制药工程专业

专业课程名称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

毕业要求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4:

研究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毕业要求 8:

职业规范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

毕业要求10:

沟通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

大学英语

H

计算机

H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H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H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H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形势与政策

H

大学生就业指导规划

H

体育

H

学科导论课

H

M

高等数学(1

H

线性代数

H

大学物理(

H

无机化学

H

分析化学

H

有机化学(

H

有机化学实验()

H

物理化学()

H

物理化学实验(

H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H

工程制图(

H

电子电工

H

化工原理(

H

M

化工原理实验(

H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

H

化工制图及CAD上机训练

H

H

M

制药工艺学

H

H

药物化学

M

H

药理学

M

H

药物分析

H

M

M

药剂学

H

H

药物合成反应

M

H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

M

H

H

制药工程设计训练

H

H

H

H

H

制药安全与环保

M

M

H

专业实验

M

H

H

认识实习

H

H

制药仿真与实训

M

H

M

M

生产实习

H

H

M

毕业论文(设计)

H

H

H

M

H

制药分离工程

H

H

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

H

M

M

H

生物化学

H

制药仪表及自动化

H

制药项目管理及技术经济

H

H

工程训练

H

创新学分

H

注:“H”表示该课程对相应毕业要求指标点有强支撑作用;“M”表示该课程对相应毕业要求指标点有中等支撑作用。


10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矩阵图

10.1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4. 研究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

毕业要求10. 沟通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

10.2制药工程专业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4. 研究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

毕业要求10. 沟通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