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中共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中共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及南昌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布置会有关部署要求,现结合化学学院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按照学校《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

全院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充分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答好‘时代之问’、感恩奋进谱新篇”为引领,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引导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坚持“党建+双领双同”,以实际行动推动南昌大学在部省合建高水平大学中作示范,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勇争先;在推动化学学院在建设高水平学院中作示范、化学学科在一流建设中勇争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为助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培养爱党爱国高素质合格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安排

本次主题教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覆盖全体党员干部,从 2019 年9月初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不少于3个月。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统筹推进、扎实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

9月中旬,召开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布置大会,进行动员部署、集中学习;根据学校《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和完善《中共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按要求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

(一)强化学习教育

把抓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将学习贯穿始终,坚持学原著、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加强理论学习,丰富学习形式。

(1)加强日常自学。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结合“时代之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通读《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同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工作、视察南昌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支部党员积极利用“学习强国”APP 、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网络平台强化日常“充电”, 养成天天学、及时学、深刻悟,以及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的良好习惯。

(2)开展集中学习。安排一周时间,组织开展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积极组织参加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出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四个迫切需要”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在部省合建新起点上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重大作用,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开展集中学习,并向院党委推荐优秀微党课。

2.组织研讨交流,开展专题教育。

(1) 紧扣“守初心、担使命”,党员干部通过学习研讨,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明确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措施。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交流研讨中以“讲述初心故事,畅谈使命担当”为主题在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作交流发言。支部书记带头、每名党员都要在党支部作交流发言。

(2)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党员干部赴南昌市党章纪念馆、方志敏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邀请专家学者、先进典型来学院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事迹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开展第35个教师节走访慰问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焕发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的精神,齐心协力描绘好学校事业发展“奋进之笔”。

(二)抓好调查研究

结合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着眼解决学校和学院实际问题,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掌握实情、拿出实招,推动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组织开展调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学校“在部省合建高水平大学中作示范、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勇争先”新定位的各种机遇挑战;围绕实现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师生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创建一流”为主题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调研、大讨论、大学习,推动实现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的破解。重点围绕化学学院如何在学校作示范、勇争先,以及如何加强支部建设及“双创”工作,如何进一步凝聚力量推进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一流高水平学院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2.交流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要及时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成果。领导班子采取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进行调研成果交流,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思路、解决的办法等进行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解决问题措施建议和推进表,推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调研成果要及时报上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巡回指导组。

3、讲授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党委书记要带头至少在对应的党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其他党委委员要在所联系的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严格问题检视

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师生群众的期待,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查找,找准突出问题,探寻解决办法。

1.广泛征集意见。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查找问题。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师生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充分听取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找准找实问题。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时代之问”为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思想、工作、作风层面查找问题。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谈心调研中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要认真梳理,主动认领、照单全收。

3.对照检视反思。要按照中央、省委有关要求,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深刻检视反思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领导班子要联系教育系统和学校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检视问题不能只停留在工作层面,还要深挖思想根源,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领导班子还要列出1-2个最突出的、师生群众反映强烈且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做到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

(四)全面落实整改

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督查反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等,列出清单,形成整改方案,逐项整改。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改不了的要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1、 切实抓好中央、省委部署的专项整治整改工作。

认真梳理党中央、省委部署的各项整治整改工作,对存在的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持续不断抓好落实。

(1)认真落实中央8项专项整治:即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2)认真落实省委6项专项整治:即重点抓好省委部署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宗教工作专项督查、环保专项督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及省委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等专项整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集中整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贯彻省委“减负三十条”措施,努力做到减负提质增效。发现问题要及时明确整改任务、进度时限、工作要求和组织领导,并以适当的方式向师生群众进行通报,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整治成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集中整治部省合建背景下影响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突出问题。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结合部省合建和建设“双一流”高水平大学这个背景和新的起点,学院着力集中整改解决党政共同负责制、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存在的突出问题。

3、全面推进整改落实。制定整改方案,实行“销号式”管理。主题教育基本结束前,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突出问题,认真进行检视反思和党性剖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注重抓好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多听师生群众意见,自觉接受师生群众监督。要通过公开“晒整改”,督促抓落实,让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让师生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要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切实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院党政办),负责日常工作。院党委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亲自谋划、研究、推动有关工作,带头学习理论、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院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政共同负责制,对分管单位和部门加强指导督促。

具体人员安排及分工如下:

组 长:舒涛、蔡琥。统筹、策划、协调全院主题教育工作,并负责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等。

副组长:陈宁、戴超、张荣斌。协助组长具体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成 员:谌烈、胡昱、余韵、李东平、付拯江、蒋洋、高杰。指导并参与组织各有关支部开展主题教育。

联络员:余韵,负责上传下达、联系沟通、材料整理上报等工作。

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小组:

第一工作小组,由陈宁同志负责,余韵、高杰同志协助,指导联系院机关党支部和本科生支部;

第二工作小组,由戴超和谌烈同志负责,蒋洋协助,各负责联系指导两个研究生支部;

第三工作小组,由张荣斌和胡昱同志负责,李东平、付拯江协助,各负责联系指导一个教工支部。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学院网站、微信、QQ等平台,随时随地积极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加强对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的精准解读。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

(三)切实转变作风。对主题教育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把反对形式主义的要求贯穿到主题教育各方面,坚决做到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不滥发简报资料;调查研究要轻车简从,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检视剖析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整改落实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力戒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

(四)坚持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南昌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赣鄱先锋”选树学活动结合起来,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同推动“党建+双领双同”、落实完成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当前要结合我院化学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实际结合起来,切实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建设一流高水平学院,转化为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成高水平大学的实际成效。

四、主要活动

1、制定化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布置会。(9月20日前);

2、开展学《党章》、党规,学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研读活动(集中与日常自学);

3、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及问题整改清零行动(9月底前);

4、结合建国70周年,各支部开展迎国庆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10月之前);

5、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化学学院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创建一流”教育教学思想大调研、大讨论、大学习。

6、开展“重温党史、建国史,不忘初心”、“做示范、勇争先,牢记使命”等专题党课,“讲述初心故事,畅谈使命担当”微党课暨主题教育学习交流系列活动(10月份);

7、组织党员干部赴南昌市党章纪念馆、方志敏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邀请专家学者、先进典型来学院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事迹教育和警示教育(10-11月初);

8、围绕化学学院如何作示范、勇争先,以及如何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如何进一步凝聚力量推进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一流高水平学院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召开群众座谈会、谈心谈话、走访慰问教职工(10月前);

9、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全面落实问题检视整改(11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