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担当作为学先进、争创佳绩做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之五--“智汇讲坛”之“分子钙钛矿铁电多功能材料”

“担当作为学先进、争创佳绩做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之五

(化学学院讯 龙娟报道) 2020年6月23日上午,化学学院“担当作为学先进、争创佳绩做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之五)在理生楼A302报告厅开讲。本次活动立足服务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全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这一主题,围绕学院“做示范、勇争先、创一流“中心工作,探索党建与科研相互依托,相互促进。

本次活动以学院智汇讲坛为依托,邀请了化学学院样板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得者、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廖伟强教授以“分子钙钛矿铁电多功能材料”为题,分享了在铁电材料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研究经历和经验,以及科研服务社会的体会。学院各党支部、院党政班子主要成员、部分青年骨干教师,以及慕名而来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化学学院院长蔡琥教授主持了此次交流活动。

   

廖伟强教授从铁电材料的发展出发,系统介绍了自己在大压电响应分子钙钛矿铁电体、分子钙钛矿二元固溶体和钙钛矿铁电半导体等三个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及成果。相关工作在铁电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以南昌大学为第一单位在《科学》上发表的柔性分子铁电材料性能可与工业标准陶瓷PZT相媲美,被誉为领跑世界的“中国牌“晶体。随后,廖伟强教授分享了在刚开始科研时缺乏经验的情况下筛选铁电材料的艰难;遇见困难不轻易退缩,要立足科学问题,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在实验过程中不断尝试、永不放弃的精神;以及细致分析、整理实验数据找到新发现的喜悦。最后,廖伟强教授也谈到科研转化,以及服务地方的愿望和设想,并表示将在后续的研究中继续砥砺前行。

   

廖教授的讲座轻松幽默,充满激情,是一场“智汇盛宴”,老师和同学们一致表示参加本次活动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活跃了学术氛围、促进了学术交流。在经验分享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与廖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围绕如可开展分子钙钛矿铁电材料的课题、长期潜心专研的动力来源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活动最后,化学学院舒涛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舒书记指出本次活动既是智汇讲坛的一场报告,同时也是“担当作为学先进、争创佳绩做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之一,是一场特殊的党课。舒书记感谢了廖教授的精彩讲座,并提到廖伟强教授作为江西赣州人,从东南大学追随熊仁根教授回到江西红土地发展,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关怀下,解决了家属工作的后顾之忧,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一心扑在科研事业上,不断尝试,勇于创新,使“中国牌”晶体领跑世界,把论文写在了赣鄱大地上。他这种为国家为社会对基层服务的勇于担当,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值得每一位研究生和博士生同学学习。舒书记鼓励同学们铭记习总书记对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期盼,要不断创新,服务社会,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