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化学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博士团赴德兴服务实践活动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博士团赴德兴基层服务实践活动


前言

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校地党建共建,发挥党建引领、智力支持、服务地方、促进乡村振兴,拓宽校企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积极作用,化学学院党委于2019813-15日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博士团赴德兴基层服务实践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舒涛同志带领8名博士教师和博士研究生组成了此次党员博士团服务队,依托化学学院与香屯街道党建+共建实践基地组织开展系列活动,重点是对德兴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辖区内的化工企业进行技术讲座、技术咨询和交流攻关,并提炼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作为今后的研究课题。同时,博士团成员和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及企业高管就下一步学生实习实践与企业实验攻关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惟德乃兴之地感受金山银城铜都之热情

813日,党员博士团服务队走进了位于上饶市北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取山川之宝,惟德乃兴之意而定名的德兴市。德兴市委书记刘瑞英会见了博士团一行对本次博士团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热切期待,希望博士团能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为德兴的化工等企业在技术创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汪嫄,德兴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宋晓军和香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德波等参加了会谈,并为博士团一行的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

 


有形规范有效,学习三步变凑曲党建工作特色

813日下午,党员博士团走进江西东东控股集团,深入交流学习其党支部党建工作。江西东东控股集团通过强基础、促规范、抓创新,以党建阵地标准化、组织生活常态化、创新载体特色化为抓手,不断增强党支部红色引擎的驱动力,实现了党建+群建的公转+自转推动企业发展提速,实现了从有形规范有效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党旗红、企业兴的双赢发展之路,使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不断增强了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深入企业现场交流为企业把脉问诊

814日,党员博士团服务队分别走进了品汉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宏达塑胶有限公司。其中品汉新材料有限公司就企业生产的产品存在异味、工程实验中心申报、研发中心筹建等问题与博士团成员进行了探讨,博士团成员针对性的给与了详细解答与指导。期间,博士团成员还分别就企业的发展、技术和项目难点、学生假期实习等内容与两家企业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与品汉新材料有限公司达成了共建实验室意向。 


香屯街道牵线、市高新区搭台博士团企业家零距离对接互动交流

815日,在香屯街道的积极推动下,德兴高新区硫化工企业与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对接交流会在高新区会议室召开。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洪宗露同志,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张志友同志,香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德波同志与硫化工园区20家企业的负责人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博士团成员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就企业提出的安全、环保和技术难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和技术指导。高新技术开发区与南昌大学化学学院还就人才引进、技术合作达成了共识。



         b5a554bb4176424db1a88f420cfd7f5b.jpg 6f3b12b457ed40c4bd92ff58fb97e6c8.jpg

                 

结语

走出去、沉下来、接地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才智在实践中扎根生长,这是本次博士团最大的收获与体会。活动虽暂告一段落,但后续交流合作将通过精准定位、精准发力、精准对接的方式持续推进。例如,学院与品汉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建实验室一揽子框架协议正在草拟推进中,从企业收集的一系列生产技术难题和困惑将被进一步梳理,并分别提炼出共性和个性问题,博士团成员将尽其所能予以合作攻关或帮助指导。

有关总结工作也将继续完善,努力为下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开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