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以立论为盾,以质询为矛

——第六届“崇化杯”新生辩论赛初赛

化学学院陈笑语、万伊冉报道2019年10月13日下午三时整,南昌大学化学学院第六届“崇化杯”辩论赛初赛于南昌大学人文楼A336、A337准时举行。到场的嘉宾有化学学院学生会主席万慧雄、副主席张浩南,本次比赛的评委由化学学院辩论队万芸瑞、单素君、胡笑雨、吕浩担任。

本次初赛中,由化学学院18级和19级的辩手们组成的八支队伍来到现场,他们将在各自的赛场上,以立论为盾,以质询为矛,进行一场言语的交锋。此次辩论赛总共有四场比赛,各场比赛双方分别就 “知识更重要的是积累还是创新”、 “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是有利还是有弊”“大学教育更应该注重培养科学精神还是人文精神”、“在校大学生创业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辩论。

自我介绍后,各位辩手都严阵以待,时刻准备着展现自己的灵活思维。首先各位一辩进行了四分钟的立论陈词,将比赛带入紧张而激烈的氛围中。在这陈词质询环节中,各方辩手滔滔不绝,难分上下。接着,正反二辩进入博弈环节。双方均不示弱,或直接提问,或巧妙回避,或据理力争。在这番精彩发言后,盘问总结环节也将整个赛场的气氛带向了高潮,为接下来最能体现辩手能力的自由辩论环节做了充足的铺垫。随后,结辩时刻来临,正反双方四辩都为各自队伍做最后的总结,力求锦上添花。而接下来的观众提问环节亦可谓是辩论赛的延伸。观众的问题引得各方讨论,辩手也始终以严谨的态度回应。不久后,评委老师对双方辩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给予了辩手充分的肯定有效的建议同时也强调了辩手的礼节问题,并且希望他们能够再接再厉。最后,评委宣布获胜队伍,他们将晋级复赛

本次新生辩论赛,不仅锻炼了新生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能力、沟通技巧。相信同学们在这次新生辩论赛后能充分体会到辩论的魅力。

(摄影:谢荣芳周丽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