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2019优秀大学生
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学院概况:

南昌大学是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江西省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教育部与江西省部省合建高校,是江西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肇始于1958年成立的江西大学化学系,是我校最早设立的理工学科之一,经过多年的院系整合,2014年更名为化学学院。学院下设化学系、应用化学系和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3个二级单位;拥有江西省新能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实验室“资源与环境化学实验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高分子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与微纳米功能材料研究中心3个校级研究机构。学院现有化学、应用化学、能源与资源化学3个本科专业或方向;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工业催化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和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制药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共覆盖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目前我院在校本科生人数628人,硕士生330人,博士生56人。此外,学院成为中国化学会团队会员单位和江西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单位。2016年以陈义旺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化学省级重点学科确认为江西省高校学科联盟首批牵头学科,新能源纳米材料及其器件创新团队入选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和南昌大学一流团队计划,“新能源纳米材料及其器件”入选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此外2017年化学学科入选江西省和南昌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目前学院现有国家级人才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享受江西省政府特贴2人,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1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入选者2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5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8人,江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6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江西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人,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江西省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3人,江西省江铃科技精英奖1人。在本科教学第一线,学院同样拥有一批具有丰富经验、教学质量优秀的教学团队。

近四年来,学院新增152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其中包含国家973子项目、国家863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教育部专项基金和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此外近年来共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江西省发明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江西省技术发明三等奖2项;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奖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数量方面我院一直位列全校前列。根据美国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库)公布的数据显示,南昌大学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0.53%,标志着化学学科已经进入了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201712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显示,南昌大学化学一级学科在100多所参评的院校中并列排在第46位。

学院设有安捷伦奖学金、日之升科技奖学金、大盈奖学金、贝特利奖学金、奥美科技奖学金、万合达科技奖学金、生益奖(助)学金等资助项目,累计奖助基金达近百万元,受益面已覆盖全院各系、各专业、各层次学生,成为我校院级层面校友资助类奖助学金最多的学院。

学院坚持“名师引领,理工渗透,协同创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办学发展思路,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带动科研,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构建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创新团队为基础、以科研项目为纽带、以科研机构为载体的科技创新运行机制,努力把学院办成具有较高基础教育教学水平、较强科研创新研究实力、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教学科研培养基地,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始终坚持出名师,育英才,创一流的工作目标和“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理念,以素质教育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目标,重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培养,将学生的成才发展作为学生工作的第一要务,倡导“崇德尚能、博学慎思、明理笃行”的院风,积极打造“先锋领跑工程”,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涌现了一批像师德标兵、“江西省教师楷模”石秋杰老师那样的优秀教师,营造了风清气正、齐抓共管、和谐发展的育人环境。

为加强高校学术交流及国内优秀大学生与我院优秀学者之间的深层沟通,加深对我院教学、科研状况的了解,促进我校和外部高校大学生之间的思想和学术交流,由南昌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化学学院承办的“2019化学学院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活动将于201978–710日举行。

本次夏令营活动覆盖了化学学院研究生招生目录下的所有专业,暑期面向全国各地高校择优招收约20名大学生营员。活动期间,我院将为营员提供夏令营期间在昌的食宿(南昌地区高校学生原则上不提供住宿),以及异地学校学生往返硬座火车票费用 (需提供车票)。从即日起受理大学生营员报名申请,选拔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及办法

() 申请条件

1. 国内高水平大学或省属高校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0届毕业生)。达到所在高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简称推免生”) 要求。

2. 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在所在专业年级排名靠前,专业必修课成绩均为及格以上。

3. 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较强的科研潜力。

4. 英语水平良好。

5. 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 申请材料

1.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 (附件1) 1份;

2.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个人陈述 (附件2) 1份;

3. 其他证明材料 (如: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单及排名;获奖证书复印件;各类证书;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GMAT/雅思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 申请及录取

1. 网上下载并申请:从南昌大学化学学院网页(http://chem.ncu.edu.cn/)上下载《申请表》和《个人陈述》等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填写《申请表》和《个人陈述》相关内容,并将这两个附件材料(签名和盖章)、其他证明材料(其中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单及排名材料需盖章)、一寸正面半身免冠照片以及建设银行卡的扫描件电子版一并打包成一个压缩文件发送至电子邮箱:wangyong@ncu.edu.cn同时对于异地学校学生还需提供建设银行卡号、姓名及开户行信息。提供电子邮件主题为:夏令营申请+学校名称+学生姓名,附件为:申请表+学生姓名;个人陈述+学生姓名;其他证明材料+学生姓名;常用电子邮箱地址请附上。

2. 申请截止日期:2019630日,过期报名不予受理。

3. 根据网上申请情况,我院教授委员会将根据申请材料择优录取约20名营员。71日后,录取名单直接以E-Mail邮件形式通知本人,1日内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此资格;同时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敬请谅解。

4. 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在来我院报到时,还需提交纸质版申请材料 (1–3),且《申请表》上必须有院系推荐意见和学校教务部门盖章,学习成绩单及排名材料上也须有盖章纸质版材料须与提交的电子版材料相符,否则取消资格。此外报到时另须持身份证、学生证及一寸照片1张。以上材料缺一不可,否则报名将不予受理,责任自负。

() 选拔考核

在夏令营活动期间,我院教授委员会将对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分三个部分进行,即:背景评估、专业测试及综合面试。背景评估主要根据营员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专业测试主要为实验技能测试;综合面试主要包括专业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根据考核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 (优秀营员名单于9月初在我院主页上公布)。取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后的优秀营员,可直接接收为南昌大学2020推免生;未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如第一志愿报考南昌大学,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且初试成绩达到学院申请攻读专业当年度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成绩要求,即可进入直录名单(免复试笔试和面试;体检、英语测试仍需参加),最终依据我院夏令营选拔考核招生计划,按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依次录取。


附件1:南昌大学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

附件2: 南昌大学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个人陈述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化学学院理科生命楼A307

人:王勇老师    15070861218   wangyong@ncu.edu.cn

黄鹏程老师  15180472838   pchuang@ncu.edu.cn

            付祖兴老师   135762821400791- 83968217


                           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
                                                                                                                         2019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