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10月8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在南昌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荣获2017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省委书记刘奇、代省长易炼红等为获奖代表颁奖。我院李永绣教授作为南昌大学获奖代表之一参加了授奖仪式。其领衔的科研团队完成的成果《碳酸稀土前驱体及新型稀土抛光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技术》获2017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jpg

该成果一方面研发了新的能调控产品堆密度、颗粒度和形貌、且又能保证产品氯根要求,大大减少洗涤用水量的属于国内外首创的碳酸稀土生产技术,解决了碳酸稀土前驱体生产中产品氯根含量超标、物性调控难度大和洗涤水用量过大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突破了传统抛光的片面认识,创造性地以碳酸稀土为前驱体,采用机械化学反应掺杂和后续表面修饰,实现了对烧成稀土氧化物的表面特征和球形度,表面电荷和悬浮性的调谐,制备出了性能优异的新型稀土聚氨酯高速抛光粉,综合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该成果先后在江西、江苏、包头、甘肃和山东等地应用,实现产值29.87亿元,利税2.8亿元,节支3597.8万元,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这一成果的取得历经了20年的连续攻关,得到了科技部863和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计划、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工业攻关项目的资助。更为突出的是该团队与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淄博包钢灵芝稀土高科技有限公司,全南包钢稀土、赣州虔东稀土集团、赣州湛海工贸公司、甘肃兰州德宝新材料有限公司建立的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是我校我院落实习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指示精神所取得的又一创新成果。2017年,李永绣团队的另一相关项目获得中国稀土学会和中国稀土行业协会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碳酸稀土结晶新方法和抛光材料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提名。

  2.png

李教授深入工厂一线和淄博包钢灵芝稀土抛光材料生产线

3.png

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碳酸稀土结晶生产线现场

4.png

李永绣教授团队部分成员合影及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