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知行合一,踏实前行

--化学学院优秀校友回母校谈就业创业报告暨智汇讲坛活动

化学学院讯,王迎澳报道)2019年10月19日,化学学院优秀校友、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吴英亮在理生楼A302做了题为“知行合一,踏实前行---学习与工作体会浅谈”的优秀校友回母校谈就业创业暨智汇讲坛报告。报告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舒涛主持,化学学院副院长吴芳英、应用化学系主任张荣斌、化学学院倪永年教授和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吴教授在报告中主要分为四个方面进行讲述:立足兴趣、知行合一、踏实前行、成就梦想。他首先结合自己的经历及在蝎子的研究历程中讲到五个“一”的研究兴趣:发现一个规律;建立一项技术;研发一个药物;挖掘一个资源;保护一个蝎钟。他强调了兴趣的重要性,建议本科生在大学生活中要去善于发现自己的兴趣,要立足兴趣,去认准自己的人生道路,并为之坚持不懈的努力,抵制住一路上的诱惑,从而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途。同时他也讲到大学时间是储备知识的关键时期,要勤奋学习,不断储备基础知识为以后立足兴趣的发展打下基础。随后,吴教授引用到王阳明的话“知而不行,是为不知;行而不知,可以致知”从而提出知行合一的重要性。他分享到在中国“强起来的时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故事,是通过“行”一步一步带领中国走向辉煌,拥有了现在的成就。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付诸于行动去完成,一个人的发展更需要强调“行”的重要,唐太宗曾言“以铜为镜可以整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性情”,吴教授结合唐太宗的话强调“在人生发展路途中特别是在面对名和利的时候,要按照自己的内心,以自己的初心为镜,从而促成长”。紧接着吴教授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讲述到在南昌大学的求学故事踏实前行的故事,从一个专科生升到本科生、从本科生到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一路走来的求学经历,在此强调了氛围的重要性,“氛围是土壤,土壤增长见识”,同时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给他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对他的细心栽培。关于大学的学习他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第一,学习是硬道理,人生道路千万条,基础知识是第一条;第二,勤奋读书,学而思,思而学;第三,书本知识是一方面,多听报告也很重要。最后,关于成就梦想他讲到“科研不止眼前的文章还有诗和远方” 在学术报告提问环节,化学学院的学生吴教授就“大学中是否需要给自己定一个明确的目标”及“转变专业跨界的心路历程”问题进行了交流,吴教授一一详细的做了解答多接触长见识打好基础,知识面要广,博学很重要”;关于转变专业跨界的心路历程他讲到“刚开始痛苦,但要克服困难,坚持不懈,修心。鲁迅说过: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也就成了路。而我们要做到就是追上潮流,知道自己的兴趣,再去定自己的目标”。通过提问环节的交流,让大家对大学生活有了明确的规划与认识,同时通过此次讲座,使化院学子对吴教授的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讲座深入浅出,全体师生受益匪浅,使广大师生对于吴教授的研究及求学经历有了更深的了解,此次报告讲座不仅从学术方面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对于大学生们,更是一次对大学生涯乃至整个职业生涯的指导

审稿:舒涛 高杰 摄影:肖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