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力行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

——化学学院开展党员博士团下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 徐文涛讯]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科教融合、服务社会能力,南昌大学化学学院于710-11日赴德兴开展博士团下基层调研实践,并开展“力行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博士团一行共13人,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舒涛、副书记陈宁带队,成员有企业服务出色的刘峰和李志美教授,“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的成员李东平、熊威、徐文涛,及曾小军等青年高层次人才和博士研究生代表。本次活动依托南昌大学与德兴香屯街道党工委“党建+实践基地”和“校企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开展,目的是发挥学院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及“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建引领优势,与地方基层积极开展人才培养、乡村振兴、产学研用融合等服务社会交流合作。

一、深入基层企业,实地走访调研

710日下午,在香屯街道办杨丽华主任等有关同志的陪同下,博士团一行首先在德兴高新区化工企业园区开展了调研。首个参观调研的企业是江铜集团下的子公司江西铜业(德兴)化工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高总首先简要介绍了企业的概况以及工业硫酸和三氧化二硫、高纯的铁矿石、余热循环发电等三个项目及其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随后,双方就企业工艺及合作行了深层次调研交流。舒涛书记阐述了博士团下基层调研的目标,就是立足于高校的智力资源,希望能够帮助企业解决一些专业问题,服务企业的发展。接下来,高总详细介绍了余热循环发电项目中,发电机组的冷却水容易出现钙化物等沉淀,影响发电机组的热交换效率的问题。博士团李志美副教授,就水处理方案当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与高总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2bfef21a3f67419fa8633ab1db3bc4db.png

随后,博士团一行实地参观了江西一元再生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以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为导向的高新技术型企业,专业从事各类尾矿、废硬质合金、矿冶固废等二次资源的回收再利用。博士团成员在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企业车间,详细了解了资源回收的难题以及综合利用的巨大挑战。目前企业回收废弃的矿石切割钻头,通过各种工艺可以回收再利用里面的金刚石、铜、铁等元素,最终得到五水硫酸铜、七水硫酸亚铁等回收产品,实现了资源回收利用与再整合。

27-1.jpg

710日最后一个调研企业是学院“校企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所在的江西品汉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德兴香屯街道党工委刘德波书记和品汉新材料有限公司王群乐经理的陪同下,博士团一行深入一线厂房参观了企业的三期建设项目。随后,王总介绍了公司良好的发展状况及发展前景,同时各个部门的负责人也介绍了目前所遇到的困难,如有机硅产品由于采用有机硅-草甘膦循环原料,导致产品存在异味,希望能够去除等。博士团成员刘峰教授与企业方就有机硅生产面临的技术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双方感兴趣的三个关键型技术问题提出了联合技术攻关的设想,后续将进一步推进。

b787aa8336544051ad30f63029abb66c.png

ad21eb7ae82a4248ab96bbd7510a937c.png

27-2.jpg

二、领略新农村——江村之美,共谋乡村振兴之路

711日上午,在香屯街道党工委刘德波书记和相关同志的带领下,博士团一行参观了江村,了解了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成效。江村为汪家村委会下辖自然村,房屋整齐划一,门前干净整洁,充满农村的生活气息。各家各户以及道路两旁,无一个垃圾袋,这归功于两个方面,一是门前卫生负责制以及卫生检查,二是具有鲜明导向作用的垃圾兑换站,对常见的塑料等垃圾可以村里兑换洗衣粉、香皂等日常农民需要的日用品,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垃圾落地问题。绕着村里的原始森林资源,也是维护的很好,路两旁的空地上也种满了中草药,也是为村民进行创收的一项工程。在德育方面,路旁随处可见以石碑宣传民族文化和廉政教育,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启示效果。在基层党委的大力推动发展下,村里建设的万亩茶园已成为江村靓丽的名片,并成为了村民们最大的经济来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很好的就业,安居乐业。


38976b686661436eb2169e245878c214.png

67a96e97888e45a9b74b6a62060b634c.png

0d38708da0524298a4b166a697fea0c4.png

三、党建带团建,开展“微党课”与论坛交流主题党日活动

随后,博士团一行回到香屯街道办“党建+实践基地”,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信仰之路暑期实践的本科生学生汇合,开展了“乡村振兴”论坛暨“力行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伊始,舒涛书记回顾了前期和德兴香屯党工委联合建设的实践基地及“校企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等特色成果,表明将继续推进合作,不断创新,不断涌现新的合作成果。接下来,吴成老师以“坚定理想信念,致敬时代忠魂”、刘德波书记以“真理的味道有点甜”、李东平老师以“党建交流、人才培养”分别分享了一堂微党课,进行了现场教学,取得了不错效果。围绕着乡村振兴,博士团成员带头进行了发言,有的同志基于化工企业园区的合作,提出了期望,期望会下更深层次的交流碰撞,关于具体的技术难题和实现标准,达成统一,这样便可深入开展合作;有的同志基于乡村的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是否可以将江村打造为旅游新农村,进一步为农民创收;是否可以与南昌大学的扶贫研究院合作,碰撞出新的扶贫火花;是否可以发展茶叶的深加工等等。有同志提到了江村的人美环境美,感悟到了德兴的踏实作风,感受到了基层领导干部的亲民。最后,双方领导以结亲家的比喻,希望双方接下来有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2ea2655a4ef0458bb29a8bcd2f95528d.png


27-3.jpg


2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