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之化学学院智汇讲坛

南方科技大学徐晶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金彩菊 方愈讯)南昌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应南昌大学化学学院的邀请,南方科技大学岗位教授徐晶教授于202152日下午,在我院理科生命大楼A315做了题为“复杂笼状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的学术报告。

徐晶博士为我院1996级校友,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独立课题组长,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双聘教授2009年在德国莱比锡大学Giannis教授课题组以该校最高荣誉获得博士学位。2009-2013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 Emmanuel A. Theodorakis 教授课题组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博士后研究。后与Carlos A.Guerrero教授(UCSD) 开展短暂合作后,于20144月以助理教授身份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开展独立研究。同年入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2015年入选国家级人才。同年晋升为准聘副教授。2016年作为第一核心成员入选深圳市 “孔雀团队” 2020年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同年被南方科技大学破格晋升为终身教授。课题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天然产物与小分子的药物化学研究等。迄今为止,团队已Nature Rev. Chem.,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Chem. Int. Ed., Nat. Commun., Nat. Prod. Rep., Chin. J. Chem. 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徐晶教授主要研究笼状虎皮楠的全合成等,徐晶教授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核心思路、虎皮生物碱的全合成策略展开,重点讲解了以氮α-位作为自由基串联反应中继点策略的笼状虎皮生物碱Caldaphnidine O的全合成以及虎皮生物碱Dapholdhamine B的全合成。徐教授团队意外发现了一个1,5-氢迁移反应,并由此设计了Caldaphnidine O的一个高效自由基串联环化合成策略,极为高效地完成了目标分子的完整骨架,再经由一两步简单处理之后,仅以15非常高效地完成了Bukittinggine类虎皮生物Caldaphnidine O的首次且是对映选择性全合成。该合成通过快速的骨架构建和高选择性的化学反应较好地保证了合成路线的效率,为类似骨架的复杂笼状天然产物的高效全合成提供了创新的思路与策略。报告最后徐晶教授回答了学生的提问,并祝贺母校100周年生日快乐,祝福母校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