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学习全会精神,开启复兴征程

——南昌大学(理工一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化学学院讯,张雨妍、谢荣芳、邓雪晴报道2020年11月24日下午,南昌大学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理工一部)于理科生命大楼A302召开。报告会由南昌大学化学学院承办,来自学校理工一部相关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党员师生代表,以及化学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教师代表等共计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霖博士主讲,袁霖博士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专业领域的研究工作,多次参与并完成了国家及省级重点项目,发表过多篇高质量论文,并获得中国教育改革研究论文一等奖。同时,袁博士还多次被选派参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工作。

此次报告会的主题是“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会议解读了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内容围绕国家、学校及个人三个层面展开,详细解说党的重要思想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精神,提高大家对于“两个一百年”的认识。

国家层面。袁霖提到今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是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一年,也是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人民肩负着国家振兴和民族复兴的任务。同时,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党内民主、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的开端,我国人民应该在拥有足够国家自信的同时明确当前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看清我国前方的道路。

学校层面。在“十三五”期间,南昌大学有着学校排名快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师资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学科建设成效日益凸显、科研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彰显、知名校友不断涌现等成就。在“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坚持党的领导、育人为本、创新引领、人才强校、文化自信、融合发展、开放发展、质量为先,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个人层面。袁霖通过引用毛主席的话:“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提到马克思曾在中学毕业论文中对于社会的思考,启发当代青年人应强化责任意识,扩宽眼界,立高远之志,怀天下之心,勉励同学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为中华之富强而读书。

报告会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舒涛主持,她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本次报告会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立意深远、重点突出,使我们对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并进一步激发了师生对学校开启创一流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使命和担当。同时,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喻晓社对广泛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的三点期望:一是胸怀大局、把握大势;二是顺势而为,抢抓机遇;三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希望与大家共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和对南昌大学的殷切期望,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为校庆百年增光,为学校“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做贡献,为建党百年献礼。

(摄影:费晓 审校: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