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时代发展论坛系列报道四  

创新创业篇  

  (化学学院讯,吴润东报道)20181230日下午14:00时,化学学院60周年暨“化”时代发展论坛系列活动之创新创业论坛在理生楼A302报告厅拉开帷幕,我们有幸请到了陈曙生、欧阳宝玉、李刚、许明炎、韦举志、钟楚剑6位校友亲临化学学院为广大学子进行创新创业讲座。  

   “跨越了化学,成就了梦想”,84级校友陈曙生,上市公司东江环保原总裁高级工程师,环保行业领军人物,危废行业资深专家,深圳市专家联合会环境工程专家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他给我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开创危险废物资源利用的新时代》。带着让生态环境更加美好的梦想,2001年,他创办了现在的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源于他一贯秉承的“持续创新,服务至上,共享共赢”的经营理论。陈总的报告激励同学们将个人的小梦想与回馈社会的大梦想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学有所向,学有所成。  

   互联网弄潮儿95级校友欧阳宝玉以“你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做了什么。”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的精彩报告。他回忆自己的创业经历时说,青年时代在基层积累的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无疑奠定了他日后的管理能力。欧阳校友说互联网创业之路离不开关注整个业界、时代、社会发展的潮流,他创立的饭米万能APP主要是基于满足用户的大部分需求  

——电商、社交、服务,从而达到一个APP在能解决生活问题的同时致力于人际网络的发展,从而满足用户的高层次要求。他建议同学们眼下应抓紧机会深造,创业时热情却不盲从,谨慎却不胆怯。  

   常年在商业一线的01级校友李刚今天下午为我们带来了自己摸爬滚打的艰辛程——《时间的洗礼》。创业之初,经济拮据的他创业之路无疑是艰辛的,即使经历过低潮、怀疑、苦难,他也没有妥协,直到发展到现在名下的6家公司,艰苦的岁月塑造了他坚毅的性格,不俱困难的决心。毕业之后,他在致力于化学领域的创新创业的同时,一直感恩母校,不忘化学,并在化学学院设立奖助学金。李刚校友的感言“创业一定要有技术,只有抓住了技术才能抓住产业的灵魂”,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肿瘤领域专家01级校友许明炎董事长,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生物医学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癌预测与早诊合作研究室主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诊断技术分会青年委员。2014年他回国创立海普洛斯,目前,海普洛斯是软银和深创投在精准医疗和液体活检领域在中国布局的唯一企业。他谈到自己创业的初衷是通过人类基因来判断癌症的类型,这一方法和传统方法相比有免疫治疗、定性定量治疗、液体活检等创新点。“创业要做好思想准备,但每个人生来就是很特别的,要有使命感,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许明炎校友如此告诫同学们。  

   致力于前沿科学有机硅材料研究的04级校友韦举志,在发现了新型有机硅材料的发展前景后创办了江苏南通壮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高端有机硅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同其他创业者一样,他的创业之路也是充满了艰辛和不易,他告诫同学们“创业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首先还是应该先学好课本知识,积累人脉,学习经营理念,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  

   不同于其他化学创业者,97级校友钟楚剑毕业后直接选择了就业,从民营到国企,多数是和化学仪器“打交道”,作为一个仪器工程师,我走遍了几乎中国所有的省份,包括新疆。但是他有一颗细腻而柔软的写作情怀,于是便有了讲述化学仪器工程师在新疆的小说故事——《再见,楼兰姑娘》。目前,央广版《再见,楼兰姑娘》已隆重面世。钟楚剑校友借此故事,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希望同学们不畏洪流,不惧当前,跟随自己的内心。  

    6位校友的精彩报告后,学院副院长吴芳英教授为他们颁发了授课纪念牌,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校友与学院之间的感情,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创新创业的艰苦,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奋力前行。  



(总责编:高杰;审稿:高杰 ;文字、摄影:吴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