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化学学院赴德兴暑期社会实践之信仰之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化学学院讯,彭伊涵 曾庆鸿报道)南昌大学化学学院赴德兴暑期社会实践队继完成暑期社会实践之“深入乡村志愿服务篇”阶段性任务后,于7月9日-7月11开启了“信仰之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篇

一、采访老党员,寻红色记忆

在党史教育活动专题中,实践队员们采访到5名在党50年的老党员,听他们深情讲述他们与党的故事。1971年入党,没想到已经50年了,如今领到光荣在党50纪念章,我十分高兴,更是感激党的关怀。我要继续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徐玉良高兴地向实践队员们展示纪念章,还告诉实践队员们,村里的茶园耕地是他们一点点挖出来的,水库中的水也是他们一担担汇集起来的。

云是村内唯一的在党50年的女党员,在得知实践队员们都是大学生后,她不禁感慨,过去生活艰苦,没有办法读书,现在日子好起来了,希望实践队员们要珍惜现在的条件,努力学习。实践队员们还了解到戴水云拒绝了政府的低保和补贴,她说:“我有手有脚,我能靠自己的双手吃饭,身为党员,拿国家的钱是要被别人骂的,我们党员要维护党的荣誉,要为国家减轻负担。”在实践队员们离开时,戴水云坚持将实践队员们送到村门口,温柔地向实践队员们挥手告别。

邹传寿老人曾经是一位部队话务员,他回忆自己的入党经历:“当时我在福州部队,因为踏实肯干,领导就让我入党,刚入党什么都不懂,只是听上面的安排,更加努力地做事,后来我才明白,咱们入了党,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他告诉实践队员们,过去修建铁路、信号塔等基础设施时,他们用肩膀将轨道和电杆扛上山,人工搭建而成,看到现在我们国家基础设施的完善与发达,是要感谢千千万万中国人共同的努力。

兰金寿不仅是兰村土生土长的党员,还是兰村的防洪英雄。因为近日德兴雨水较多,河道水位上涨,兰金寿老人每天天未亮就前往河道测量水位,为兰村的安全保驾护航。“我是党员,就要肩负起这个责任,兰村是我的家乡,我要保护好她。”他回忆了这些年兰村的发展,坑坑洼洼的道路变成平整的沥青路,村内的基础设施也完善健全,这一切的变化,都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

当实践队员谈到兰村的烈士纪念碑时,老党员廖樟浪激动地说道:“我们现在的幸福美满,都是革命烈士的牺牲换来的,五星红旗为什么是红的,那是血染成的,是抗战期间中国去的三百多万烈士的血!我入党不是为了获得特权,是为了尽一份力,让我们的祖国更好!” 廖樟浪老人每年都会带着自己的小孙子前往烈士纪念碑吊唁,每都会去烈士纪念碑打扫,他要从小培养孩子爱党爱国,教育孩子们学习先烈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离开时,廖樟浪深情寄语实践队队员,“人生很不容易,我们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应该沉着冷静,想办法解决问题,青年一代是社会的栋梁,祖国的未来还要你们建设,你们应该多想想自己为他人为社会为祖国做了什么,即使自己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是你们一定能够做一些小事,做一些实事。”

二、访抗美援朝老兵,忆峥嵘岁月

实践队员来到敬老院探访抗美援朝老兵宣月山。宣月山老人92岁高龄却显得精神矍铄,他是一名退伍老兵,二十岁随新四军随新四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参加过上甘岭战役。宣月山是浙江诸暨人,战争结束后随部队支援各地,退伍后生活在德兴香屯。

宣月山有妻无子,老伴离开后,便在敬老院生活,宣月山身体硬朗,他说:“我也不想回到家乡,在德兴香屯也很逍遥自在,我们曾经为国家扛过枪、流过血、吃过苦,国家没有忘本,非常照顾我们。村干部也经常来看我,问我有什么困难,没告诉他我没有困难,我每个月都有补贴,不需要格外的照顾。” 宣月山还拿出了自己的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与实践队员合影。

三、缅怀寄英魂,风骨永传承

7月10日,实践队前往兰村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祭拜。据退伍军人肖集泉介绍,兰村是一个红色村庄,出过不少革命烈士。这块纪念碑记录了兰村五十多名革命烈士。其中有一对父(许世茂)子(许江茅)均是地下共产党员。1932年,国民党将其抓捕,严刑拷打,逼问中共情报。然而许世茂宁死不屈,国民党逼问无果,便于戴村将其剖腹。无奈之下,许世茂一家举家逃离,而其子许江茅隐藏身份留了下来,但不幸被捕,于闹事当众砍头而死。由于保密要求,当时他们的名字并未被刻在碑上,但他们的故事却流传了下来,刻在了人们的心里。

后来,原纪念碑处凉亭倒塌,德兴市政府便立项重修纪念碑。随后,实践队员在院团委负责人吴成的带领下,在纪念碑前鞠躬致敬,告慰烈士忠魂,寄托对烈士的无限哀思。

四、党史宣讲进校园,同心筑梦跟党走

710日,实践队前往杨家湾村、兰村和南墩村的成长乐园进行党史宣讲。在本次党史宣讲中,实践队员们贴近青少年们的需求,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典型的事例,围绕《坚定信仰,一生无悔》等主题进行宣讲,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引导青少年们了解党的历史、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勉励青少年积极学习、不懈奋斗。孩子们积极与实践队员互动,认真听讲。

、开展党史微课坚定信仰之路

11日上午,南昌大学化学学院赴德兴暑期社会实践队与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博士团汇合,与香屯街道办干部、回村大学生们进行“信仰之路”暨“力行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实践队带队老师吴成向在场人员讲述了共和国年纪最小的烈士——萝卜头和抗疫烈士刘智明院长与他妻子的故事。萝卜头面对敌人的逼问,宁死不屈,被残忍杀害;刘智明院长是第一位因新冠肺炎而牺牲的在职院长,他在感染新冠肺炎病危后,拒绝妻子的照顾,拯救了一个个病人,自己却牺牲了。吴成老师的讲解引人入胜,让在场每一位人都感动不已。

香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德波以“真理的味道有点甜”为主题展开了党史课程学习,刘德波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切身体会讲到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共产党为什么行,新时代共产党员干部应该具备哪些品格,勉励同学们不仅要在行动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

接着,双带头人支部书记李东平进行党课宣讲,他表示,学校的使命是立德树人,要培养顶天立地的人才,潜心科研、扎根基层,而社会实践的使命则是帮助大学生打开眼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

最后,实践队代表郭罗华发表感想,,他表示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实践队走基层干实事,跋山涉水,足迹遍布整个香屯。香屯街道的乡村建设让人大开眼界,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在学党史专题活动中,实践队还走访了许多老党员,接受党员思想的熏陶,他们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让实践队员们十分敬佩,在未来,实践队员定会继承和发扬前辈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实践队员们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在实践树立远大理想、历练奋斗精神,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摄影:彭伊涵 审校:郭罗华 吴成 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