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重温党史国史,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之责

——化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第一




化学院讯,王迎澳、黄海波报道)2019年9月27日晚上七时整化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第一期活动于外经楼203教室举行。160余名2019级化学类新生聆听了由学院党委书记舒涛主讲的《重温党史国史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之责》的专题党课参加本次学习活动的还有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高杰、19级新生辅导员陈俊、团学联副书记霍梦琦,以及院学生会部分学干。

活动伊始,化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高杰对新生申请入党事项进行了说明并鼓励新生积极组织靠拢。随后,党委书记舒涛讲授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第一课。授课开始之际,舒涛书记与新生一同观看了2019中国高校最燃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演视频,视频中展现出南昌大学2019级新生朝气蓬勃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舒书记对新生在军训汇演中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舒书记提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重温党史国史,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之责。舒书记向同学们讲述了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的故事和1949年开国大典事,这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标志,希望同学们铭记这些伟大的历史时刻,明白“我们从哪里来”(初心之问)、“我们将走向哪”(使命之思)。舒书记重点讲道:“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随后,舒书记通过讲述从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历史轨迹,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新中国经历的探索之路,从历史脉络、发展历程全面地介绍了时代背景和辉煌成就,让学生们了解到中国的发展历程,舒书记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来告诉同学们:“我们回顾历史、铭记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最后,舒书记通过解读四个全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坚决维护,五位一体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勉励同学们勇担时代之责。

同学们通过此次入党启蒙专题教育活动对于入党有了更加深刻透彻的认知,对党的历史也有了足够的了解,并且提升了思想境界和党性、党悟,相信在今后能够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赋予青年一代的责任与使命。

审稿:舒涛 高杰  摄影:吴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