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逐梦未来,扬帆远航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2019新生开学典礼



(化学学院讯,王迎澳报道)2019年8月30日下午1时整,由化学学院举办的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于理生楼A302举行,届时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嘉宾有: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舒涛、副院长蔡琥、党委副书记陈宁、副院长戴超、副院长陈超,化学系主任谌烈,化学系副主任李东平,来到开学典礼现场的还有部分教师代表、院办、学工办、团委老师,高年级学生代表,2019级全体新生及部分学生家长。

本次开学典礼由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宁主持召开。活动伊始,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一同观看化学学院六十周年宣传片,影片中详细介绍了化学学院“崇化善学,秉德笃行”的院训。之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迎来了化学学院副院长蔡琥讲话,蔡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对新生的到来表达了真挚的欢迎与祝贺,他讲到在宣传片中可以看到在过去的六十年中化学学院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化学学院的校友中有很多成为国家级人才,同时化学学院有很多国家科学奖等一些杰出成就,这是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学子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他还讲到化学学院对本科生的培养是一流的,同时对新生寄予厚望,希望新生可以把原先勤奋好学的品质继续传承和发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杰出校友为榜样,不断优秀和提升自己。紧接着是教师代表吴涛教授讲话,他结合自己经历为新生们分享人生经验,他分享到从高中生到大学生迈进了一个新的人生阶段,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大学中应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时间管理能力、语言沟通能力、情绪调节能力,同时要重新树立人生的奋斗目标,有具体的人生规划,并为之努力,最后祝愿新生科研在大学四年中取得良好的结果,开启完美人生。

接下来是高年级学生代表16级王彩丽同学发言,她首先对学弟学妹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及诚挚的祝贺,讲到“你们的加入使我们的校园焕发出更加充沛的青春与活力,年华逝水,在过去的三年中我见证了办学新格局的开辟与发展,见证了学校向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迈进所付出的努力与收获。学院优秀的师资队伍,完善的教学设施和科研平台,优越的生活条件,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生活与学习环境,也会为新生提供学习和展示自我的新平台,正所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里将成为你们新的起点。”她还告诉新生们大学生活是梦想开始的地方,这不是努力的终点,却是奋斗的开始,学习非常重要,建议新生们提前做好规划,并为之不懈努力,同时学生会、社团都是大家施展才华的舞台,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处事能力都可以得到锻炼,建议新生们在注重学习的同时加入到组织中,成为综合性人才。随后,是19级新生代表钟达发表讲话,他讲到“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热情的南昌,获得南昌大学一学子的新身份,青春是打开就合不了的书,大学是踏上就回不去的路 ,我们会朝着符合新生代的大学生迈进,勤于探索,勇于质疑,不断完善自己。 梦是我们的方向与动力,梦想容易,坚守不易,沐浴在改革的春风中成长,我们会让理想延伸,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学院的未来不懈努力奋斗” 同时在讲话中,他还代表全体新生为顶着南昌的烈日,为新生服务的学长学姐及老师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最后是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舒涛发表讲话,舒书记首先对新生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在喜迎国庆七十周年之际,在美丽的前湖之畔,化学学院又迎来一批朝气蓬勃的新鲜面孔。“化学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办学方向,传承“崇化善学,秉德笃行”学院精神,坚持名师引领,以攻渗透,协同创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办学思路,努力把学院办成具有一流基础教育教学水平、一流科研创新研究实力、培育顶天立地德才兼备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教学科研培养基地,六十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化学专业人才,目前学院正朝着创建一流学科和一流高水平学院努力奋进”大学生活即将开启人生新的篇章,舒书记为新生整理了十条成长建议:心怀梦想,有梦想就有目标,保持生机,激发活力的源泉;敢于负责,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对父母亲朋负责,对社会负责;养成良好习惯,要有纪律意识,规则意识,文明礼貌意识,守信意识,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从细节小事做起,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争取一切锻炼的机会,课堂积极发言,参加社团活动;建立大学人脉,重视师生缘、同学缘,尊敬师长,团结友爱;少抱怨,多做事,保持积极心态,只要心里充满阳光,黑暗也会被照亮;珍惜自己和他人的情感,常怀感恩之心;经常总结和反思;把计划和想法付诸于行动。大学新的篇章已经拉开帷幕,相信新生在舒书记的十条人生建议中可以有所收获,度过充实而圆满的大学生活。

至此,本次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满载着老师们的祝福与谆谆教诲,承载着家人长辈的期待与鼓励,相信19级新生们能够在化学学院圆梦,坚定理想信念,创造崭新未来。

审稿:高杰摄影:吴润东、陈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