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发布时间:2019-04-24 12:41:00

化学学院讯,刘经伟报道)为了用学术科技创新活动鼓舞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同心、同力、同铸学校百年辉煌,化学学院决定举办有关化学的趣味讲座。2019年4月21日晚七时整,由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前湖青年说系列讲座之化学创造美好生活在理科生命大楼球形报告厅正式开始。讲座未始,报告厅内已经座无虚席,可见同学们对于本次讲座的热情程度之高。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主持人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以及莅临本次讲座的嘉宾,他们分别是南昌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陈义旺教授,南昌大学团委副书记邹立旋老师,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宁老师,南昌大学化学学院谈利承教授,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团委负责人高杰老师。介绍完毕,现场的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讲座正式开始,陈义旺院长上台演讲。首先,陈义旺院长表达了自己内心对发表演讲的感受。陈义旺院长坦言,面对着许多不同专业的同学进行演讲,一开始自己的内心是有压力的,不知从何下手。但陈义旺院长在演讲之前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随即便进入了化学这一正题。

陈义旺院长简要的向同学们介绍了C、H两种元素,杂化轨道理论的知识,可能这对于化学专业的同学来说没有什么,但于其他专业的同学而言,他们又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

简单介绍了一些化学的基础理论知识之后,陈义旺院长围绕化学在人们生活中各方面的应用展开演讲。陈义旺院长指出,化学能缓解人类痛苦,并简要的向同学们介绍了乙酰水杨酸、抗菌药、氯霉素、青霉素和抗癌药的相关化学知识。接着,陈义旺院长将话题引向了一个现在比较热门的领域:化学与纳米世界。陈义旺院长举出了许多纳米技术在现实应用中的例子,比如,仿变色龙的变色纤维和隐身材料在军事上的重要作用,纳米鼻可用来检测试验或生活中的气体是否有毒。陈义旺院长将纳米技术对人类的现实意义表达的透彻而又深入。紧接着,陈义旺院长向同学们普及了高分子化学和化学与新能源的专业知识。通用高分子、特种高分子、导电高分子、直接甲醇电池和锂离子电池这些对同学们来说较为陌生的名词,在陈义旺院长的讲述中变得熟悉又容易理解。

在向同学们讲述了化学知识之后,陈义旺院长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学学习的看法。陈义旺院长建议同学们把近期目标定得清晰一点,将长远目标定得模糊一点。陈义旺院长表示,时代一直会变,我们的长远目标不一定能很好的实现,珍惜当下并付出努力才是最重要的。随后,陈义旺院长简明扼要的介绍了南昌大学化学学院的历史沿革,智汇化学科研训练,化学学院拥有的学位点等,让在座的同学们对南昌大学化学学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来到了答疑环节,五位同学提出的问题涉及化妆品、社会活动和学习研究的平衡、中国电池产业的弯道超车、聪明和勤奋的重要性以及富勒烯和诺贝尔奖。陈义旺院长用自己经验和人生履历,耐心的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希望通过本次陈义旺院长主讲的讲座,引导我校大学生全面发展,增强同学们对化学的学习热情,普及化学知识,让同学们感受到化学的魅力,同时鼓舞青年学生在学术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

(摄影:卢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