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化学学院师生暑期基层社会实践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熊威、吴成讯]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对全党同志发出的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校地党建共建,发挥党建引领、科教融合,服务地方、促进乡村振兴,拓宽校企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于202175-11日期间分别组织本科生乡村志愿服务队和党员教师博士团赴德兴市香屯街道办开展基层服务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依托化学学院与德兴香屯街道党工委党建+实践基地校企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由学院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及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牵头组织开展。

75日,学院团委负责人、支部书记工作室成员吴成老师带领我院8名优秀本科生先期抵达德兴市香屯街道办,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在德兴市香屯街道办刘德波书记的精心安排下,实践队员走进街道,了解基层工作的实际问题;走进当地化工企业的车间,了解企业一线生产的情况;走进乡村,感受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风貌;为乡村留守儿童送知识;看望当地老党员,前往兰村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26-1.jpg

本科生社会实践队抵达德兴市香屯街道办

7943d81a8bc946cfb2cabaf3bda5529b.png

本科生社会实践队活动剪影

710下午,学院党委舒涛书记和陈宁副书记带领企业服务经验丰富刘峰和李志美教授,教育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的成员李东平、熊威、徐文涛,及曾小军等青年高层次人才和博士研究生代表一行13人,抵达德兴市香屯街道办,依托南昌大学与德兴香屯街道党工委党建+实践基地校企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开展人才培养、乡村振兴、产学研用融合等服务社会交流合作。博士团一行首先前往德兴高新区化工企业园区开展实地调研,先后走访了江铜集团旗下子公司江西铜业(德兴)化工有限公司,江西一元再生有限公司以及学院校企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所在的江西品汉新材料有限公司。博士团成员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李志美副教授与江西铜业(德兴)化工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刘峰教授与江西品汉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有机硅生产面临的技术难题,提出了联合攻关的设想,后续将进一步推进。

26-2.jpg

26-3.jpg

化学学院党员博士团赴企业开展调研

711日上午,在香屯街道党工委刘德波书记的带领下,博士团一行参观了江村,了解了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成效。江村为汪家村委会下辖自然村,房屋整齐划一,门前干净整洁,充满生活气息,在基层党委的大力推动下,村里建设的万亩茶园已成为江村靓丽的名片,并成为了村民们最大的经济来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就业。随后,博士团一行回到香屯街道办“党建+实践基地 信仰之路党史学习教育科生暑期社会实践队汇合,开展了乡村振兴论坛暨力行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在交流中,舒涛书记首先回顾了学院党委前期和德兴香屯党工委联合创建“校企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的过程,表明将继续推进合作,不断创新机制立争取得新的合作成果。随后,吴成老师以“坚定理想信念,致敬时代忠魂”现场讲授微团课、香屯街道党工委刘德波书记以“真理的味道有点甜”、化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李东平书记以“党建交流、人才培养”分别讲授了一堂微党课,取得深刻反响。围绕着乡村振兴,博士团成员香屯街道青年工作人员代表以及化学学院本科生代表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表示将从自身做起,践行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最后,舒涛书记刘德波书记以结亲家比喻香屯街道办“党建+实践基地”的创建,希望双方接下来有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化学学院党员博士团调研新农村建设

“乡村振兴”论坛暨“力行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26-4.jpg

化学学院德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