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1.jpg

今年,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将迎来60周年华诞,为更好地梳理学院发展脉络、完善学院发展史编写,并为60周年庆典活动集思广益,2018年11月29日上午十点,学院在青山湖校区分析测试中心会议室举办了“迎60周年院庆”退休老领导、老教师代表座谈会。此次座谈会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化学系元老们李凤仪教授、冯天泽教授、陈思钦教授、吴高信书记、季明德教授、颜自喜教授、黄绍华教授、黄湘源教授、罗来涛教授、王德友书记、刘英汉教授、张招贵教授、许逸敏教授、周新木教授。学院党委书记舒涛和副院长戴超等参会。

座谈会由舒涛书记主持,舒书记首先感谢积极参加此次会议的老领导和老前辈,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近况。老教授们欢聚一堂、畅所欲言,争相对学院的未来建设发展纷纷献计献策,并帮助回忆、收集、整理完善院史编写资料。

2.jpg

季明德教授,作为1958年江西大学建校首届化学系学生代表,讲述了自己从求学到留校工作直至退休,与化学系共成长同命运的曲折经历,他说自己见证了学院“三起两落四调整”的发展历程。“三起两落”是指化学系1958年开办、1966年停办、1972复办,1985年部分专业师资拆分组建食品系,1986年重建有机化学教研室和实验室;“四调整”是指1995年调整成立化学化工学院、1999年调整成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03年调整合并成立理学院、2014年调整成立独立化学学院。如今为学院的发展感到欣慰自豪。

3.png

李凤仪教授,作为江西大学化学系首批引进的高级人才代表,讲述了化学学科发展由弱到强的三个阶段,即从创系开始,到两个专业及重点学科建设等,再到硕士点、博士点的不断突破和飞跃发展,不同阶段“化院人”均付出了无数辛勤汗水,并对今后一流学科建设充满殷切期望。

4.png

王德友书记,作为退休老领导代表,总结了化学学科发展过程中的“三个第一”,即考研升学率全校理工科第一,博士、硕士点数量全校第一,科研成果及论文发表数量全校第一,充分肯定了学院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衷心祝福学院事业兴旺、明天更加美好。

5.png

其他老教授们则从不同角度补充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求学、创业、科研和教学中的艰辛历程和感人故事,座谈会气氛热烈,体现了老同志们的拳拳爱校情怀。

6.png

此次座谈活动,新老传承,不仅让老领导、老教师们了解化学学院发展的现状,更让各位老前辈看到了化学学院的传承,为化学学院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为化学学院今后更好地发展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文稿:陈卫玲等;图片:蔡德颖、付钰婕、朱学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