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百年南昌大学,半世稀土情缘

近日,江西日报以《百年南昌大学 半世稀土情缘——从稀土产学研用看南昌大学的服务贡献度》为题报道我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16.png

谈稀土,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赣州,那是“稀土王国”;是包头,那是“稀土之都”;谈稀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应用,那一定有南昌大学!

8月21日至24日,“高丰度稀土高值化平衡利用国际高峰论坛”在南昌举行,主办方为中国稀土学会、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南昌大学。同时举行的还有南昌大学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离子吸附型稀土高效绿色开发与生态修复一体化技术”启动会暨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来自全国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稀土行业的技术精英聚集一堂,共商解决稀土产业发展瓶颈之策,共话稀土材料上天入地横贯东西南北之美。

南昌大学这所办学历史近百年的高校在稀土的产学研用上有何地位?

南昌大学与稀土结缘半个世纪,对中国稀土走向世界功不可没

李永绣教授(右一)在龙南稀土矿山调研

谈到历史渊源,南昌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稀土研究院院长李永绣用“百年南昌大学,半世稀土情缘”来形容。

龙南县稀土矿两代矿长和技术骨干与南昌大学老师在龙南稀土矿区

南昌大学与稀土结缘,始于上世纪60年代末发现的离子型稀土资源。当时,吸引南昌大学科技人员目光的是龙南县的“不成矿”稀土资源。“一把锄头一把盐,一半稀土一半埋”是早期稀土开采的形象写照。这种落后工艺,贺伦燕教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个难题。于是,学校成立了以贺伦燕,冯天泽为主的课题组。课题组成员克服重重困难,上矿山、吃腌菜、与工人打成一片,终于研发了“硫酸铵浸矿-草酸沉淀稀土工艺”“碳酸稀土沉淀法提取稀土工艺”等技术,成功地在龙南、定南等矿区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与发现该类资源和最早实现稀土提取的其他单位一起获国家发明奖和省科技进步奖。

科研团队代表性专著

3.png

据介绍,这两项技术在全国矿山持续应用了30余年,成为上世纪80年代江西稀土走向世界、中国稀土第一次冲击国际稀土市场的支撑技术之一。随后,南昌大学于1986年成立了我省第一个稀土化学研究所,设立了我省高校第一个稀土化学专业。随着稀土化学研究所的成立,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加入到稀土科研工作中来。上世纪80年代,为开发中重稀土的应用技术,以李凤仪教授为主的课题组着手开展重稀土催化石油裂化、稀土尾气净化等研究,以丁松君教授为主的课题组开展稀土陶瓷颜料研究。

南昌大学第一代稀土研究杰出代表近照从左至右依次为:贺伦燕,李凤仪,冯天泽

1993年,江西大学、江西工业大学合并组建南昌大学,给稀土研究带来了新的机遇,以李永绣教授为代表的新一代稀土人面向国际稀土新格局,毅然走出矿山,聚焦稀土精深加工和材料应用,以沉淀结晶为突破口,破解了一个个难题,实现了从分离到材料的跨越。通过与20多家企业开展的产学研用合作,推出了“高纯稀土氯根含量控制技术”“碳酸稀土结晶沉淀方法”“新型稀土聚氨酯高速抛光材料生产技术”“稀土尾气净化催化器”等系列成果,并在内蒙古、山东、甘肃、江苏等地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中国稀土产业的版图上,南昌大学的技术和人才遍布南北

在李教授办公室,一张“中国稀土分布图”引人注目。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规模稍大的稀土企业,或技术或人才,都与南昌大学有着密切关系。

在2018年举行的第二届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成果对接会上,南昌大学与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协议。近十年来,为解决高丰度稀土高值化平衡利用和资源绿色开采等难题,在多方支持下,南昌大学与北京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有研稀土、包钢稀土、虔东稀土、晶环稀土等单位合作,开展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的全方位科技攻关。“碳酸稀土前驱体及新型抛光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技术”“高纯稀土生产过程节水降耗与减排新技术”“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高效绿色提取与尾矿生态修复”等成果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中国稀土学会(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

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建设的生产线

2019年,李永绣团队在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高效绿色开发技术上取得新进展,团队牵头获批2019年度“深地资源勘查开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该项目针对目前离子吸附型稀土提取工艺存在的资源回收率低和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研发离子吸附型稀土高效绿色开采技术;揭示其矿体结构特征及溶液渗流机制,提出离子吸附型稀土可控堆浸和原地浸矿新技术;革新矿区生态修复模式,发展低成本生态修复重建技术;研制绿色高效浸矿剂和抑杂剂,研发绿色高效萃取富集稀土和共伴生资源分离新技术,确保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建设绿色矿山示范点。该项目由南昌大学牵头,聚集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五矿稀土、江西理工大学、国家离子型稀土工程中心、武汉大学、江西省地质矿产局、江西省科学院、厦门稀土材料所、诚正稀土等单位的优秀科研团队力量。

南昌大学对于稀土人才的培养是多层次的,不仅有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还有针对企业具体要求的技术培训。从早期为龙南稀土矿、定南稀土公司、龙南稀土冶炼厂,到后来为赣州晶环稀土、江阴加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等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深受企业欢迎。

南昌大学稀土进修班毕业照

1984年跟随老师到龙南推广硫酸铵浸矿技术的邬元旭,被龙南县稀土矿企业领导相中,成为学校第一个通过双向选择直接分配到矿山企业的毕业生,他带领一批师兄师弟,在龙南、全南、安远等地艰苦创业,开办了多家企业;1985年参加龙南稀土矿碳酸氢铵沉淀稀土新技术工业化实验的张修江,从江西起家,到广东、上海创业,如今成为上海稀土行业协会会长;1993年毕业留校任教的蔡报贵,下海从事实业,如今已是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赣州的首站就来到了以南昌大学杰出校友蔡报贵为董事长的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校友邬元旭(右五)带领师兄师弟在赣南创业

校友蔡报贵(右一)担任董事长的金力永磁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上市

目前,在江西、广东、四川、山东、江苏等稀土产业聚集地的主要企业,像金力永磁、虔东稀土、晨光稀土、晶环稀土、赣州湛海、龙钇稀土,逸豪优美科,南方稀土龙南有色,赣州嘉通稀土、江阴加华、淄博加华、江铜四川稀土、金世纪、晶安高科、广晟有色、九江有色等等。南昌大学培养的稀土专业人才比比皆是,他们已成为中国稀土产业的中流砥柱。

成立稀土研究院开设稀土实验班,重点培养稀土领域拔尖人才

眼下,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一条来自南昌大学的招生信息在业内引发强烈反响,受到广大考生及家长的关注,那便是:稀土实验班2020年秋季正式开班,重点培养创新求实、创业求益的稀土领域拔尖人才。

稀土实验班,与本硕实验班、国学实验班、综合实验班、人工智能实验班、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未来技术实验班、临床医学创新实验班一道,成为南昌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8个“尖子班”。

这是怎样的一个班?由多学科研究综合平台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牵头组织,实施跨学科跨学院培养。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负责稀土专业环节培养,相关专业学院承担基础课程和专业模块课程教学任务,际銮书院负责学生思想政治与日常管理。

这个班怎样育人?实施学分制、导师制、书院制的培养机制,实行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育人机制。学生在本科阶段主修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化学、应用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环境工程等专业模块中的一个,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本科毕业后,或免试推荐到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和国内重点高校的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或进入稀土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工作,或依托先进技术开始创新创业。

江西省科技厅厅长万广明(左一)和我校党委书记喻晓社(右一)共同为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揭牌

在此次“高丰度稀土高值化平衡利用国际高峰论坛”上,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正式揭牌。借助新成立的稀土研究院,南昌大学将集中优势力量形成优势科研团队,构建特色鲜明的研发平台,重点围绕离子型稀土绿色高效开发、稀土采浸与生态修复一体化技术、稀土抛光与超高精度表面加工、稀土催化与电极材料、稀土探测材料与应用器件、稀土合金与轻量化装备、稀土光热磁电功能材料与涂层等前沿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在这些领域已经聚集了一批年轻的博士,他们思想活跃,工作热情高,团队协作风气好。他们把目光聚集到高端应用产品和技术,开发纳米化、高纯化、晶体化、器件化产品,用于集成电路、5G通讯、PET医疗、抗癌药物、节能建筑玻璃、隐身器械、空气净化装置、航空航天、高铁战舰、功能陶瓷、核能等等,显著提升稀土战略价值。

李永绣表示:“中国的稀土产业领先国际,稀土材料已广泛应用在手机通讯、航空航天、激光制导、夜视测距等高精尖产品上,但总有一些不尽如人意或不如别人的地方。要不受制于人,就必须发展自己更多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南昌大学必将在稀土的产学研用上,孜孜不倦、奋勇前行。”

目前,已有央广网、中国江西网、江西新闻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原文链接:

http://epaper.jxwmw.cn/html/2020-08/20/content_5406_315935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