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格物致知开拓创新

——南昌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决赛

化学学院讯,韦欢欢报道)为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我校参与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选拔优秀团队,2021年4月24日上午,南昌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决赛于基础实验大楼B1栋505举办。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昱、有机化学实验教研室主任郭瑛、大学化学教研室主任邱萍及林小云担任评委

竞赛面向本校全日制本科生举办,参赛者以个人或团体参赛,最多三人组队。此次决赛共有11组入围,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内容分为创新实验设计、已有实验创新设计和科普实验设计三类。参赛项目在符合本科生实验教学或者科普宣传和安全、绿色、趣味、易操作要求所有想法必须来源于团队内部,不存在版权争议问题。

答辩过程中,选手通过PPT实验的选题意义、研究内容、成果和展望作阐述如项目如何实现绿色环保,哪些地方体现了化学的趣味性和项目的推广性不仅考验选手的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口头表达能力,对时间的把控也很重要。论述完毕后,评委就内容进行提问,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并给出建议和评分。整个答辩过程紧张而有条不紊,评委总能精准地找到要害,指出操作不当等问题。选手们也不逊色,应对难题不退缩,回答问题张弛有度。

根据项目综合性和答辩情况,最后比赛决出一个特等奖,两个一等奖和五个二等奖。此次化学实验竞赛不仅展现了化学实验的趣味性、推广性,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答辩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摄影:王浩铭 审核:詹昕 吴成 陈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