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停课不停学,实验也可以这样做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仪器分析实验课开课

化学学院讯,李泽报道)由于疫情原因,2020年春季学期刚开始,广大学子们不便按时返校进行课程学习以及实验活动的开展。化学是一门实践学科,为了应对当前学生无法来校实验的现状,南昌大学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于前期开发的多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克服网络和线上教学等困难,积极探索化学远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延教”。

经过多年的研究与探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教学团队在基础化学实验课程建设方面已取得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尤其在这次疫情面前,使得化学学院的学子们即使在家里,也能够通过虚拟实验、动画、课件、微视频等线上资源,进入化学实验的世界,进行化学实验操作训练。在开学前夕,教学团队多次讨论,拿出最为成熟的仪器分析实验虚拟仿真课程,来开展网络线上教学。在开课前夕,为了保证网络教学有序开展,保障教学质量,师生们建立了QQ群或微信群,还邀请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技术工程师们参与讨论沟通,充分运用开发的系列虚拟仿真教学软件,使实验课按计划、有条理地进行。

对于第一次进行线上教课和学习,师生们可谓是克服了许多困难,感触良多。授课老师感慨道:“在这种情况下,看着这个学期好几个实验课,就不知道怎么上,如果全部推后的话,堆到返校之后再上,那压力肯定是很大的。这个仪器分析实验的虚拟仿真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让同学们熟悉实验流程和相应的操作,为之后的线下实验储备知识,做好准备。” “在这特殊时期,实验课如何进行是一大难题。而这个虚拟仿真实验的实验项目丰富、涵盖面广,可以让学生尽快熟悉实验操作,为之后的线下实验打基础,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由课程进度带来的压力。”由此可见,线上实验的开展为老师的教学减轻了许多负担,同时,也为学生们提供了便利的学习条件。对于第一次接触网络实验操作的学生来说,他们也是感慨良多,其中化学类185班王迎澳同学讲到:“在虚拟仿真实验中,提前丰富了我对仪器分析实验的了解,理论知识得到充实。在一定程度上,虚拟仿真实验也加强了我的动手能力。在安装平台软件和自主观看视频完成实验的过程中,自主学习和动手能力得到了一定提升,在无法真正走进实验室的情况下能够做到这样是非常宝贵的。”此次,化学学院线上虚拟仿真实验的开展,受到诸多好评,感谢老师们辛勤的付出和北京欧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撑,为广大学子们提供的便利学习条件,同时也期待广大化学学院学子在此次虚拟仿真的实验学习中取得良好成效。

在这次特殊的时期,师生们实行了特殊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也为今后我校化学实验金课打造提供有益参考。

(审稿:胡昱 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