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化学学院安全委员会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作者:王琳 摄影:王琳

化学学院安全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工作例会于227日在理生楼A315举行,院党委书记舒涛与全体安全委员会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行政副院长戴超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就2019年春季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题布置推进会,传达《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并布置落实有关工作,通报交流寒假及开学初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本学期安全委员会工作布置及有关要求强调四项工作进行了布置。

1.jpg


 
      戴院长强调,北交大事故后,国家、高校、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多次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目前仍需要从五个方面进行跟进与强化。一是各楼层安全责任人及联系方式进一步明确,药品安全放置、废液不规范处理、非法运送气瓶等问题仍然存在。二是目前学生实验安全培训及安全教育方式方法过于单一、笼统,针对性不强,各科研室需要根据自身特点进行后续专业性的培训。三是就实验室安全检查事项,即日起,由院领导队伍组成的督查小组,各楼层负责人、行政人员、研究生指导员组成检查小组,每周至少抽查一次,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实施必要的奖惩措施。安全员则需要做到全年有值班、全天有巡查、值班有记录。四是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实施细则进一步修订完善。学生防护措施薄弱,比如防护手套、眼镜、口罩的使用,安全防爆柜的启用等,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欠缺。五是实验室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建立,对危险源、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记录存档,专人定期检查,进一步规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工作,迅速有效处置生产安全事故。  

2.jpg

舒书记就会议作了总结,她指出,虽然学院多次检查,但在安全问题方面仍存在相同或不同的问题,安全意识淡薄已经成为最大的安全隐患。在安全实验过程中,全体师生要牢固树立安全重在抓落实的思想意识,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戒状态,坚信事故是可以预防的,事故是可以控制的安全管理理念,杜绝麻痹大意,消灭违法违章实验操作,切实保证全院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实现学院持续健康发展。书记强调要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安全无小事,高度重视安全细节。二是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要求层层抓落实。三是加强规章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四是加强学习,安全教育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