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一辩到底,谁与争锋

——化学学院第六届崇华杯新生辩论赛决赛

(化学学院讯,李泽报道)20191026日晚七时整,南昌大学化学学院第六届崇化杯新生辩论赛决赛于人文楼A336教室拉开帷幕。出席本次新生辩论赛决赛的嘉宾有化学学院18级辅导员苏悦、化学学院学生会主席万慧雄、化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肖真、化学学院副主席晏雅琴,担任本次辩论赛决赛的评委为南昌大学辩论队的周梓衡、曾思雨和林世杰。

经过初赛和复赛的选拔,两支优秀的队伍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明曦队和咸蛋超人队。在比赛开始前,观众先通过观看两组短片来分别认识正方明曦队和反方咸蛋超人队的员。简单的视频介绍完毕后,紧接着的就是一场言语的交锋。本次辩论赛双方辩手就齐天大圣西天取经是找回自我还是失去自我为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本次辩论赛由陈词质询、正反二辩博弈、正反三辩盘问总结、自由辩论以及正反四辩结辩五个环节组成。首先,由正方一辩做立论陈词,正方一辩严谨的道理与事实相结合的方式论证齐天大圣西天取经是找自我的观点。反方四辩不甘示弱,以犀利的言语质询正方一辩。接下来,反方一辩用道理论证的方法,通过层层析论证了齐天大圣西天取经是失去自我的观点在随后的正反二辩博弈中,正反二辩辩手在对一辩的立论作补充与论证的同时,也都接受了来自对方二辩的反驳随后,进行的是正反三辩盘问总结。在这一过程中,正反三辩都以犀利的言辞质询对方,针对对方辩手的回答进行反驳,这展现了双方辩手快速的反应能力。接下来进行的就是最令人紧张激动的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滔滔不绝,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双方辩手侃侃而谈,不分上下。最后比赛进入结辩环节,正反双方四辩都对双方逻辑进行分析以及对己方论点进行补充与升华,力求为方的论证锦上添花。继观众提问环节后,南昌大学辩论队曾思雨和南昌大学辩论队林世杰对本次比赛做出了精彩的点评,他们都指出了双方的优点和不足,并希望各位辩手再接再厉争取更进一个台阶。最后由化学学院18级辅导员苏悦为获奖队伍和最佳辩手颁奖。

本届新生辩论赛提高了参赛选手的思辩能力和言语表达能力,锻炼了参赛选手的临场反应能力相信同学们经过这次的新生辩论赛对辩论知识有了更一层的认识。

(摄影:余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