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北京大学刘忠范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刘忠范教授于2019年11月15日下午两点,在理生楼化学学院A302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刘言语——从科学研究的ABC说起”的精彩报告。

应高分子及能源化学研究院陈义旺教授的邀请,刘忠范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由杨震宇老师主持,百余名师生聆听报告,全场座无虚席。

刘忠范,国家级人才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会士。现任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担任“物理化学学报”主编、“科学通报”副主编,Adv. Mater.、Small、Nano Res.、Graphene Technology、APL Mater.、NPG Asia Mater.、Natural Science Review等国际期刊编委或顾问编委。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二维原子晶体材料和纳米化学研究,在石墨烯、碳纳米管的化学气相沉积生长方法研究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开拓性和引领性的工作,发明了超级石墨烯玻璃、超级石墨烯光纤、超洁净石墨烯、标号石墨烯、石墨烯的光化学能带工程等一系列新概念和新技术,率先建立了单壁碳纳米管的有序自组装方法等。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30余项。

    报告中,刘忠范教授首先提出问题:研究生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强调作为研究生,应该把握住自己,把握自己的大好时光,鼓励研究生去做一些花气力、却不那么容易寻找到突破口的事情。刘忠范院士用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科研经历向在场师生诠释了只有全身心的投入才能够把握到不一样的现象,才能够发现不一样的问题。接着,刘忠范院士以研究生论文的选题为切入点,探讨与总结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如何与导师之间的互动怎样才是研究生的成才之道,并用一个个鲜活的实例和一个个科研项目背后的故事为大家分享了在学术道路上的科研思考与实践感悟,让同学们学会如何做人、做事、做科研。刘忠范院士尤其对近期学术圈热烈探讨的模仿与抄袭的问题,结合《七绝》、《题壁》等古诗词,向在场师生作了一番生动形象的诠释。

刘忠范教授语言风趣幽默,报告中更是金句层出,如“研究的乐趣在于过程,而不在结果本身”,“批判的眼光看内容、欣赏的眼光看思想”,“不能光讨不论,弄斧必到班门”,“70%+30%原理(七成时间用于逻辑推理式的任务研究,留下三成用作自留地,进行大胆的、直觉性的尝试)”,“时间以同样的方式流经每个人,而每个人却以不同的方式度过时间”等等。精彩的报告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的最后,刘忠范院士也分享了自己在石墨产业化研究上和选才育人方面的很多收获,并耐心地解答了在场师生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