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北京工业大学戴洪兴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822日上午9点,在理科生命大楼A315会议室,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戴洪兴教授做了题为“多孔金属氧化物催化剂的制备及催化应用”的精彩报告。

应化学学院王翔教授的邀请,戴洪兴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由王翔教授主持,化学、应用化学和工业催化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50A8A579095DF9B1D743583D5CBF7C58.png
IMG_20190822_093310.jpg

戴洪兴教授, 香港浸会大学理学学院化学系理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工系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化学部博士后,现任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化学化工系系主任,化学工程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2012年全国百篇优博导师,戴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低碳烷烃选择催化氧化、天然气和挥发性有机物催化氧化、多孔或规整形貌纳米材料的制备、表征及催化应用等。共计发表学术论文3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0余篇,JCR一区论文140余篇,影响因子高于3.0的论文200余篇以及综述论文10余篇,主编或参编著作7部,获授权发明专利80项。2014-2018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化学工程领域“高被引作者”榜单。


IMG_20190822_112337.jpg

在本次报告中,戴洪兴教授认为催化燃烧是挥发性有机物消除主要手段,而高效催化剂仍是该手段需要解决的问题。戴洪兴教授总结了当前催化剂的缺陷,

提出了制备多孔金属氧化物催化剂用于挥发性有机物消除。其课题组从制备多孔金属氧化物氧化物出发,后续制备了一系列介孔或多孔过渡金属氧化物负载贵金属纳米粒子催化剂,并发展到制备三维有序大孔复合金属氧化物负载贵金属纳米粒子催化剂。通过增大载体的比表面积及增加其孔道结构丰富性,提高催化剂的分散度,从而达到提高催化剂的活性目的。戴教授对当前制备多孔金属氧化物催化剂进行了总结,并对单原子催化进行了小结及未来展望。

报告后,戴洪兴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地解答和讨论,在多孔催化材料的合成及表界面催化等领域与大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并和与会老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