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立民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王立民研究员应化学学院王翔教授的邀请于2019年10月23日下午15点30分,在理生楼化学学院A302多功能厅会议室,作了题为“稀土储氢材料—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精彩报告。报告由王翔教授主持,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王立民,现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科技部储能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江苏省储能材料与器件产业战略联盟 专家委员,吉林省高寒新能源汽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物理化学电源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近年,承担国家863计划、国际合作、自然科学基金、科学院、吉林省、企业委托等项目30余项。发明了ABx型高熵储稀土氢合金和宽温镍氢电池;开发了高性能稀土储氢材料-燃料电池的应用系统;在新型锂离子电池材料和稀土液流电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获权发明专利40余项(已转让10余项),参加撰写出版专著5部。

  报告主要从储氢材料的背景趋势、Ti-V-TM-Re系储氢材料、室温ABx储氢材料以及镍氢电池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对于储氢材料的发展以及应用给予了细致的讲解。Ti-V-TM-Re系储氢材料作为最具有应用潜力的储氢材料之一,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相较于传统的储氢材料来讲,Ti-V-TM-Re系储氢材料具有更高的储氢性能,而且能够在常温下进行吸放氢反应。同时对于高温单氢化物脱氢反应等不足进行了储氢材料的改性。对于金属氢化物储氢材料的金属离子波动限制对于合金综合性能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同时对于镍氢电池的广泛应用以及对于未来镍氢电池的发展给予了细致的汇报。王立民老师生动有趣的汇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王立民老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地解答,与大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