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化学化工学院智汇讲坛

学先进、做先锋系列之十八学术交流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徐香兰、邓绍荣报道)为聚焦学术前沿,拓宽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科学文化素养,高位推动学院立德树人。2023421日下午15时,在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组织下,教职工第二党支部承办了第十八期担当作为学先进、争创佳绩做先锋特色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郝郑平教授作了有机硫水解协同制硫、水煤气转化制氢的研究进展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我院王翔教授主持,化学、应用化学和工业催化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教师1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人郝郑平教授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席教授、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主任、VOCs控制材料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入选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7)、入选新世纪千百万人才工程国家级(2009)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ES&T ECEJ AdvancesJHMJ. Rare. Earth等编委。在工业污染物(如挥发性有机物、酸性气体和温室气体等)排放、转化反应机理、污染控制材料、减排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成果,进行实际应用。在JACS, PNAS, EST, ACB, JMC, JHMCEJ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多篇,授权专利30多件。获得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环保产业技术进步一等奖、全国优博导师奖、宝洁优秀导师奖、朱李月华导师奖、卢嘉锡优秀导师奖。

报告中,郝郑平教授对相关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报告了不同程度氧缺陷钙钛矿的制备及其催化有机硫水解协同制硫构效关系,和不同制备方法合成CeO2锚定Pt单原子催化水煤气反应性能及机理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就相关问题与郝郑平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关于不同氧缺陷钙钛矿催化有机硫水解协同制硫反应机理与稳定性、Pt1/CeO2催化剂催化水煤气反应机理等问题。学院师生表示本次活动收获良多,并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高自身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