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上海大学张登松研究员应邀来化学学院学术交流

2019827日下午,上海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张登松研究员应化学学院彭洪根副教授邀请、在化学学院会议室A315作了题为氮氧化物净化催化剂的设计及抗中毒性能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彭洪根副教授主持,工业催化及物理化学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


13.jpg
       张登松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氮氧化合物(NOx)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目前脱硝催化剂面临的挑战是在低温复杂的环境下,活性位的硫化、NH4HSO4(NH4)2SO4覆盖活性位等问题造成催化剂中毒失去活性。近年来,随着对废气治理二次污染和能耗的重视,对污染物的完全转化温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挖掘和提升催化剂的低温高效性能,这需要在更加微观、本质的层面对催化剂进行深入研究。此次学术交流张登松研究员重点介绍了课题组通过限域结构减弱SO2竞争吸附、限制活性位点硫化;构筑活性位与中毒位分离的新型结构以及核壳结构抑制硫酸金属盐的沉积,促进NH4HSO4分解三个策略来解决催化剂在低温下SO2中毒失活的问题。同时对催化剂在低温下的抗硫机理进行深入研究,探讨未来低温抗硫催化剂的设计及研究方向。

报告前瞻新颖,内容丰富。现场师生围绕在低温下促进硫酸盐物种分解的反应机理和张登松研究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此次会议取得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开阔了学术视野。

张登松研究员是上海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目前担任中国化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奖励推荐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学会能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Chemical ReviewsACS Catal.Appl. Catal. B-Environ.Environ. Sci. Techno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获批60余项中国发明专利。担任J. Am. Chem. Soc.Adv. Mater.Adv. Funct. Mater.Environ. Sci. Technol.Energy Environ.等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