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南昌大学百年校庆--化学学院“智汇讲坛”系列学术报告

河南师范大学王键吉教授学术报告

2020年11月9日,来自河南师范大学王键吉教授在南昌大学化学学院三楼多功能厅为化学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王键吉教授报告主题是智能离子液体的设计及性能调控。近年来,刺激响应离子液体正在发展成为一类新型的液体功能材料,并在可持续和绿色化学领域展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报告重点介绍近年来刺激响应离子液体的研究进展,主要内容包括:刺激响应离子液体的设计和性能调控,以及在低浓度CO2捕集与转化、CO2调控的离子液体体系液液相分离、微乳液的可逆乳化与破乳、光控双水相的液-液可逆相变调控、光控Pickering乳液的可逆乳化与破乳、催化剂的循环利用等方面的应用和相关机理研究。在此基础上,对该方向的发展进行展望,并提出目前尚待进一步研究的主要问题。

在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积极,围绕报告智能离子液体的设计及性能调控提出了一系列感兴趣的问题,王键吉教授为大家一一解答。一场精彩的报告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王键吉教授简介:

王键吉, 现任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绿色介质与反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河南省精细化学品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Green Energy & Environment副主编,Green Chem. Eng. 副主编,J. Chem. Thermodyn.,物理化学学报、科学通报、过程工程学报等期刊编委。曾任河南科技大学校长、河南师范大学校长、河南省化学会理事长。系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中原学者。王键吉教授长期从事物理化学的教学和化学热力学的研究工作。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电解质溶液化学、绿色介质化学, 在电解质溶液的微观相互作用、离子液体溶液的介观结构、复杂体系的相行为调控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研究成果。尤其在离子液体研究方面,其课题组的发文影响力全球排名第5位。到目前为止,在JACS,Angew. Chem., Chem. Soc. Rev., ChemComm., Green Chem., JPC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论文被国内外同行他引14000余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基础)一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